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心念的善惡會改變一個人的外相。善惡的關鍵,就在於我們是否能好好觀照自己當下的起心動念!


【不隔一條線】文/星雲大師
昨日夜叉面,今日菩薩心;菩薩與夜叉,不隔一條線。 ──《嘉泰普燈錄》
在《嘉泰普燈錄》裡,有一首偈語說得很好:「昨日夜叉面,今日菩薩心;菩薩與夜叉,不隔一條線」,大意是:昨天還是個夜叉羅剎,只要一念向善,發菩提心,今天就可以做菩薩了。所以不管是菩薩也好,夜叉也好,佛與凡夫的距離只是一念之間。
有一天,舍利弗尊者和一位多年不見的老朋友相遇,舍利弗驚訝的說:「好朋友,你的臉怎麼變得這麼凶惡,跟過去同窗時完全不一樣啊!」這個朋友事後想想:「舍利弗怎麼說我現在不一樣了呢?原來我現在的職業是雕刻夜叉鬼類的面具,我每天想的都是種種凶惡的樣子,相由心生,自然就影響了我的相貌。既然如此,我也可以把職業改變一下啊!」從此以後,舍利弗的朋友就不再雕刻夜叉鬼類,改而雕刻佛菩薩像。
又過了一段時間,他和舍利弗在路上相遇。舍利弗一看,說:「老同學,你最近做了些什麼事,怎麼變得莊嚴祥和了?」朋友說:「老實告訴你,我過去因為雕刻羅剎鬼類,所以呈現凶惡的樣子;現在我改雕刻佛菩薩像,所以相隨心轉,當然就有不同的相貌呈現。」
由此可知,心念的善惡會改變一個人的外相。
過去有一個惡人叫乾達多,有一天他走在路上,一腳正要踏上一隻蜘蛛,突然一念慈悲心起:「一個小小的生命,我何必把它踏死呢?」於是提高腳步向前跨去。乾達多因為生前作惡多端,死後墮到地獄,正當他受苦時,一根蜘蛛絲從天而降,這是他生前一念慈悲所感得的果報。他趕緊拉著這根救命的蜘蛛絲奮力往上爬,沒想到後面有許多的地獄眾生也跟著要爬上去,他很自私的把他們一個一個踢下去,結果蜘蛛絲斷裂,乾達多和這些地獄眾生再次跌回地獄深坑。
所以我們的起心動念,都要很小心謹慎。縱然昨天是夜叉的面,今天也可能轉變為菩薩的心,善惡的關鍵,就在於我們是否能好好觀照自己當下的起心動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