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精進努力


【精進努力】文/星雲大師
修行如駕上灘舟,暫歇篙時便下流;若不從茲勤努力,何時撐得到灘頭。──古德
人在世間生活,不管做人處世或者求學工作,都要不斷的努力,所謂「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修行學道也是一樣。
「修行如駕上灘舟,暫歇篙時便下流」,修行如同駕一葉扁舟,逆水前進時,篙要握牢撐持,只要稍微停息一下,船身就會往後倒退。所以凡事都要鍥而不捨,有恆心毅力,不能一曝十寒。無論十年、二十年都要都要持續不間斷,才能有成功的一天!
我們每天吃飯,一天水米不進,日子就不好過。做事、求學、修行,乃至參禪、打坐、念佛也一樣,一天不精進,一天就會少進步一分。今天疲倦了,休息一天,等於一天不吃飯,你能熬得過去嗎?讀書也是一樣,會讀書的人一天不讀書,就覺得沒滋味,如宋代詩人黃山谷先生說:「一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言語無味」,可見無論是讀書、做事、修行,都要精進不懈!
「若不從茲勤努力,何時撐得到灘頭」,若不精進努力,我們什麼時候才能抵達目的地呢?
說到精進努力,也必須是正當的精進,否則再怎麼辛苦,怎麼不怕死也沒有用。佛教講精進勤奮有四種,稱「四正勤」:一、未生惡,令不生;二、已生惡,令去除;三、未生善,令生起;四、已生善,令增長。同樣地,除惡也要精進努力,才能將像逆風行船,將船撐到港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