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人生如梯 過後更上一層樓


【衝破兒時陰影 跑樓梯創未來 林嘉明獲13獎 被列為世界50強、亞洲第一 悟人生大道理】
跑完數十層高的大樓,參加者平均只需10多分鐘便能完成,因此跑樓梯比賽是一個講求耐力及爆炸力的運動,參加者賽前必須增強體能及耐力。
沿着樓梯向上走,可以是通往夢想的階梯。對兒時的林嘉明而言,樓梯是一個象徵魔鬼、死亡的地方;長大後,跑樓梯卻成為他的至愛。跑、跑、跑,每跑上一層,他都感到人生跨過一重,雖然他已奪得13個獎項,但這對他來說只屬次要。
跑樓梯運動在港並不流行,但林嘉明卻由04年至今無間斷跑樓梯,跑過數以萬層,亦曾跑贏外國選手及馬拉松強者。04年,他首度在國金2期參賽,得第7名;08年後已成香港比賽三甲的常勝軍。在匡智會慈善跑樓梯大賽中,他征服75層高的中環廣場,連奪3年冠軍。他亦曾到台北101大樓及新加坡瑞士史丹福酒店比賽,今年2月更在美國帝國大廈跑樓梯大賽中,以1245秒跑畢86層,勇奪慈善組冠軍,並打破該組紀錄。
中學時受欺壓 萌自殺念頭
至今他共奪得8個跑樓梯冠軍及5個亞軍,但原來,樓梯藏着他小時候的黑暗回憶。中二時他曾被惡勢力欺壓,他不想學壞,遂拒絕他們,怎料成了噩夢的開端。嘉明勢孤力弱,開始被他們欺凌及毆打,又承受語言暴力,「那時覺得做人無意思,不知每日上學為了甚麼,都會被人侵犯,於是想了結生命。多次走到梯間,想到天台跳樓,但既怕痛,又怕死後落地獄,最終都不敢。」打消自殺念頭後,他便發奮圖強讀書,最後得到全港學界最佳進步獎。
中五畢業後,林嘉明的成績不足以繼續升學,於是投身社會。04年,朋友提議他參加在國金2期舉辦的跑樓梯比賽,有長跑底子的他便去嘗試,豈料一試便愛上。
靠長跑技術揣摩 無師自通
這運動讓嘉明感到每跑一層,不但「更上一層樓」,更像跑上天國般,自此幾乎每年都參加比賽。由於跑樓梯在港不普遍,亦沒有教練,嘉明基本上無師自通。他以自身長跑的技術,再自行揣摩,到自己居住的大廈內及附近的山徑練習。08年他在機場任保安時,每日都到附近樓梯練跑,試過一個月跑5,000層。為了提升自己,他同年更辭去工作,用9個月時間專心訓練。
雖然嘉明積極追夢,但家人曾反對他的跑樓梯之夢,「家姐覺得運動沒出色,建議我要專心工作,賺取更多金錢。直至今年在美國帝國大廈比賽得獎後,一直以為我因為貪玩而跑樓梯的家姐,才被我感動。」跑出成績、得到認同,他到美國參賽,獲得任職的宗教機構資助,以示支持。
人生如梯 過後更上一層樓
黑暗、挫折過後見光明,跑樓梯已成為嘉明生命中重要的一環,不但磨練身心,更讓他看到人生的縮影,「人生與樓梯一樣,都會經過不同階段,只要走過,就會更上一層樓、有所成長;反之我在樓梯級停下,唔上唔落,會是一個困局,如同人生沒有出路。」
嘉明年近30歲,雖自覺體力開始下降,但接受挑戰的意志不減,「我最想參加一個外國比賽,限時最多跑24小時,跑完後累積的層數,與珠穆朗瑪峰一樣高。」日後他更會努力推廣跑樓梯,「香港好有潛力,周圍都是高樓大廈,要跑樓梯非常容易。」他的故事將會被拍成電視電影,不但宣傳跑樓梯運動,更期望以生命影響生命。
他以自身經歷勉勵學生們:「我中學受傷害時,以校訓『自強不息』提醒自己要從低谷爬起,努力向上。」他寄語畢業生勿視學業為唯一出路,只要專注發展所長,都可在社會上得到肯定,活得精采。
1688級 籌款助智障
非牟利機構匡智會為智障人士服務籌募經費的慈善跑樓梯大賽,已連續舉辦8年,比賽分為個人賽或隊際接力賽,由中環廣場地下跑至75樓頂層,共挑戰1,688級樓梯。
踏入第9年 增個人體驗賽
比賽踏入第9年,今年將增設個人體驗賽,參賽者只需從地下跑至29樓終點。由於梯間無窗,空氣較侷促,部分樓層會開啟防煙門,並設置抽風系統,讓空氣流通;沿途亦設水站,讓選手補充水份。
比賽是匡智會每年善款的主要來源,近年更能每次籌得逾百萬元,為智障人士提供就業及在職培訓機會、資助來自低收入家庭學生的營養午餐及宣揚接納、關懷智障人士的信息。比賽將於今年10月舉行,現已接受報名。
各地跑樓梯賽 規則大不同
世界各地,包括香港、台灣、澳洲、美國及德國等,都有不同的跑樓梯比賽。林嘉明表示,若在高樓大廈內比賽,環境都差不多,但形式卻不同。
以香港匡智會的比賽為例,由於頂層樓梯較窄,個人賽的每名參賽者都是隔30秒放行,以免碰撞。美國帝國大廈的跑高樓比賽則最知名,1978年至今已舉辦了34屆,其中慈善賽以2025人一組,需一同起步。
德國賽事 如攀珠峰頂端
除了室內,跑樓梯比賽亦設有室外賽。德國有一個樓梯馬拉松比賽,參加者需在24小時內,在德國某座山的樓梯來回跑100次,路程便等同攀上珠穆朗瑪峰最頂端,挑戰人體極限。
【跑樓梯的人 115秒登天】
【明報專訊】香港高樓密集,休憩空間少,住在市區,想就近找個地方跑跑步也難。
很少人想到,打開住宅大門,眼前的後樓梯就可以是個運動場所。
林嘉明家住25樓,搭升降機上去要50秒至一分鐘;爬樓梯,25層樓他115秒就跑完,平均每層3秒。
若把等候時間計算在內,隨時用腳跑還更快到家門。
若非停電、故障、走火警,平日我們極少踏足大廈後樓梯這個地方;偶爾走起來,總有步入陌生異境的感覺。對嘉明來說,樓梯卻通往他的信仰和夢想。一級一級、一段一段、一層一層腳踏實地的上,磨練了意志,堅實了信心。
少有其他運動像跑樓梯這樣,一股勁往上衝,同時向速度、高度和地心吸力挑戰的。
如果我們認為石屎森林、摩天巨廈代表着經濟至上的冷漠和非人性化,以一己體力跑上它的頂峰,似乎又印證了人類意志的最終勝利。
拒絕入會被欺凌
「每逢見到摩天大廈,都有種想挑戰自己的感覺。」2004年至今在香港和世界各地跑過近20場比賽,8次拿冠軍,刷新幾項紀錄,被列為世界50強、亞洲第一的跑樓梯選手,嘉明的鬥志不是與生俱來。
小時候頑皮貪玩,無心向學,初中時不幸遇上一些有社團背景的朋輩圈子,被要求加入黑社會,嘉明覺得再貪玩也不應做壞事,拒絕入會,換來長時間的童黨欺凌。「身體受到好大傷害時,性格都變得封閉,唔想同屋企人或者老師講,覺得好醜,而且就算想走都好似唔走得到去邊。一整年的時間,都覺得人生好無希望,生存為乜呢?就為了日日畀人蝦?」
一念地獄 不如回頭
某天嘉明到了大廈天台,打算自殺。憑空往下望,忽然恐懼,死後會到哪裏?聽說有天堂、有地獄,如果要去地獄,會不會比繼續生存更可怕?想到這裏他卻步,回頭。
決定不死之後,嘉明索性發憤讀書,放學一個人去跑步,享受那種釋放的感覺。
中三那年成績大有進步,基督徒老師鼓勵他上教會,弟兄姊妹的關懷、信仰的力量,讓他的生命漸上正軌。中五畢業後找到機場保安的穩定工作,一做六年。
88層樓梯 跑向天國
長跑依然是興趣所在,也有跟跑會訓練和參賽;教友知道他的長處,2004IFC首次舉辦跑樓梯比賽,便介紹他去參加。88層樓梯,來自世界各地的選手,他竟然首次參賽就拿了第七名。
往上跑的感覺,他一試就着迷,「因為自己的信仰,會覺得像是跑向天國一樣。聖經《創世記》裏,雅各第一次在夢中與上帝相遇時,就有道樓梯,天使上上落落,上帝在樓梯的頂端跟他說話。令我覺得,樓梯是我們與神之間的通道。」
羨慕蔡少芬和其他傑出教友可以在上台領獎時讚美天主,嘉明也想選個範疇幹一番成就,作為信仰的見證。初試啼聲,發現自己跑樓梯比長跑更易取得好成績,便決定在這方面發揮。2007年第三次參賽,在中環廣場取得亞軍後,他索性辭去工作,專心練習9個月;2008年不但兩次奪冠,還刷新大會紀錄,以922秒跑完75層的中環廣場,佳績至今未有人超越。
挑戰帝國大廈 摘下冠軍
後來陸續轉戰台灣、新加坡,今年初更終於參與到國際上最有代表性的紐約帝國大廈賽事,一舉拿下慈善組冠軍。下個目標,他想在一兩年內到德國參加極限跑樓梯比賽,「那是全世界最長程的比賽,相等於跑整個珠穆朗瑪峰的高度,在一條戶外的長樓梯上來回跑100次,要由早到晚跑十幾個鐘。」有信心完成?嘉明滿樂觀的,「其實現在去練習有時都由清早跑到黃昏,除了吃飯小休外,一直跑,體能上應該有跑這種極限比賽的潛質」。
昔日被欺侮的無助少年,現在跑得比眾人都更高更遠。「樓梯跟人生好似,由低連接到高處,一級級,組成一段段,經過佢可以畀人去到不同的層次,中間有不同的事情發生,都是自己親身踏上才會明白箇中感受,沒有捷徑。如果在某個階段你停低,唔願意再行時,整個人生就留在這懊惱的情况裏了,無其他出路同意義。一日你繼續行,就會繼續有進步,生命自然會去到另一個段落。」
來到今天,即使由天台往下望,嘉明也已不再需要為那高度而害怕,因為構成這高度的每一級、每一段,都是靠自己雙腳努力踏過來的。
文 林茵
圖 林俊源
編輯 蔡曉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