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窮在兩鬢斑白時》...「貧窮的再老齡化」...越來越多的老年人陷入貧困...越來越多的退休人員不得不繼續工作!


【德國高齡貧窮化問題日益嚴重】作者:鄭凱榕/綜合報導| NewTalk 新頭殼 – 20121127日 上午7:36
德國2,000萬退休人員養老金將在今後4年內大幅提升,但似乎無法解決另一個窘迫的事實是,德國高齡人口貧困問題日益嚴重。根據德國聯邦統計局的數據,超過1%65歲以上老年人不得不尋求社會福利救濟,而且這一比例還有繼續升高的趨勢。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在德國,貧窮的定義是:收入不到平均工資水準的60%,而對於退休人員來說,則是不到平均養老金水平的60%。德國工會聯合會的格拉夫女士(Sabine Graf)認為,在不遠的將來有1/3的退休人員會成為「窮人」,「對於德國來說,這是一個困境,而對於個人而言,這就是一場災難。」格拉夫女士透露,目前德國養老金平均水平為1083歐元:「誰每月可供支配收入不足940歐元,就進入貧困線。」
德國目前就有大約436000名老人接受基本救濟。不過,科隆大學政治學者布特維格(Christoph Butterwegge)認為,真實數字可能要比這高得多,「老年人的自尊心和羞恥心都特別強」,老人們會羞於領取救濟。布特維格相信,生活在每月688 歐元水平線上的老人數量可能超過100萬。因此他在自己最新出版的著作《窮在兩鬢斑白時》(Armut im Alter)中提到了一個概念「貧窮的再老齡化」(Reseniorisierung der Armut),亦即越來越多的老年人陷入貧困。
格拉夫表示,退休老人們養老金微薄,卻必須支付一大堆帳單,重要如醫療和護理保險、必要如房租、食品,還有藥物,還需加上不斷上漲的能源費用。經常出現這樣的情況,老人搬到城裡住,而迎接他們的是越來越高的房租。來自工會的格拉夫女士住在杜塞爾多夫,房租大約500歐元,「只拿平均養老金的話根本行不通。」
布特維格表示,正因如此,越來越多的退休人員不得不繼續工作。將近1275歲以上的老人都在外面打零工。「沒有人會平白無故地晚上送報紙,清洗廁所或者乾類似的活」。這就是人到老年後生活窘迫的真實寫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