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領導人最常犯的四個錯誤:會說不會做、會做不會說、說得不動人、虎頭蛇尾!


【歐巴馬的「床邊故事」】聯合報╱(作者是作家、「夢想學校」創辦人)     2012.11.05 02:04 am
美國大選倒數計時,歐巴馬陷入苦戰。台灣的政治、企業、家庭的領導人,能從他四年任期學到什麼?
拚連任,通常要宣揚第一任政績。七月時歐巴馬卻坦承第一任的錯誤:「我的錯誤,是以為當總統只要把政策搞對就好了。政策當然重要,但總統必須能跟人民溝通政策背後的願景,創造方向感,讓人民團結、樂觀。」
他分析自己犯錯的原因:「我競選時,很多人說,他很會演講,但真的會治理國家嗎?於是前兩年,我忙於治理國家,疏於刻畫願景,沒有告訴人民我要把他們帶到哪裡。」
這段話指出領導人最常犯的四個錯誤:會說不會做、會做不會說、說得不動人、虎頭蛇尾。
「會說不會做」的例子常見,不必說了。
值得思考的是歐巴馬自省的「會做不會說」。當3C產品全面滲透日常生活,要讓民眾、員工「團結」、「樂觀」、有「方向感」,必須創造有梗、能被轉傳的內容,並在合適的媒體發布。執政者或企業家若只苦心孤詣、默默耕耘,得不到員工和顧客的感激。更糟的是在強調分享的時代,用「哎呀你不會懂啦」的態度拒絕溝通。十月中的「經濟動能推升方案」廣告,是最好的警惕。
第三個錯誤是「說得不動人」。在YouTube時代,行銷政策、產品,不能只靠新聞稿、記者會、疲勞轟炸、苦口婆心。以蘋果為例,賈伯斯走後,雖然新產品不斷,但發表會失去光環。大家都懷念賈伯斯說故事的方法:他推銷筆電的輕薄,不是背誦規格數字,而是把筆電放進辦公室常用的公文信封,然後用英雄拔劍的氣勢,從信封中,慢慢抽出祕密武器…
最後是「虎頭蛇尾」。四年前歐巴馬激勵人心的「希望」、「改變」,都沒有發生。華盛頓依然兩黨惡鬥,美國經濟持續低迷。這當然不是歐巴馬一人的責任,但他的確忽略了持續激勵、動員當初投票給「希望」和「改變」的民眾。他用有史以來最成功的草根運動贏得選戰,卻讓運動在當選後落幕。「忙於治理國家」,疏於動員群眾,讓他失去了執政最大的靠山。
在社群時代,選舉、行銷都沒有結束的一天。產品不管在朝、在野、上市、下市,社群的動員都必須持續加溫,不能因為熱銷或失敗而有所鬆懈。
歐巴馬展望未來:「我會花更多時間跟民眾溝通,展開對話、傾聽心聲,宣示國家要往哪走。」這當然不是指總統要每天上街聊天,而是用全盤的計畫,藉由新科技,系統性地傾聽民眾聲音,然後持續、動人地說明、感染、激勵、提昇。
歐巴馬談「願景」,用的字不是「Vision」而是「Story」。也許總統、老闆、家長都得練習,在民眾、員工、孩子上床前,說一個動人的故事,讓他們安穩入睡、做個好夢、充滿希望地早起。美國選戰就要結束。台灣Story,準備開講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