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有夢,就要大聲說、好好想、勇敢做

【有夢,就要大聲說、好好想、勇敢做】2011-03 Cheers雜誌127期 作者:盧智芳)    
對現代人來說,「夢想」跟「經典」是兩個毫不相干、但又一樣遙遠的字彙。每天忙著生活都來不及了,哪還有心思「做夢」?當新聞都沒時間看完的時候,又怎麼有餘裕翻開久違的經典?
適用於大多數人的這段描述,55歲的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顯然並不同意。
去年11月,他聯合兩岸重要媒體,包括無名小站、新浪網、盛大文學、搜狐等,推動了一項「夢想實現計劃」。
只要把「讀了哪一本書後帶來感動?」「激發出什麼夢想?」「如何進行?」「預算怎麼來?」這些問題寫成企劃案,被評選為第1名的,可以得到高達1萬美元(約台幣30萬元)的獎金,第2、第3名也各有6,0003,000美元的鼓勵。
經過3個月甄選,總共收到來自兩岸的2,730件企劃案,最後由台灣雲林科技大學的學生李世芳奪下冠軍。她讀完《什麼是幸福:戰爭與和平》後,計畫到歐洲國家參與有機農場工作,學習與大自然共處,並藉此找到台灣鄉村的新出路。
這麼做,看似幫年輕人圓夢,其實郝明義自己也又圓了一個夢。
不管是當初成立大塊文化,出版書系總是獨樹一幟;還是近年來致力於拆下華文典籍艱澀的高牆,以嶄新面目重現世人眼前;又或是2008年總統大選時發起「希望地圖」,企圖凝聚公民意識,後來激發出廣泛共鳴,郝明義始終執著於做自己認為有意義、但別人不見得想得到、願意做的事。
既然如此,走過半生歷練,郝明義不讓夢想因歲月而褪色的祕訣是什麼?「有夢,就要大聲說、好好想、勇敢做!」
採訪最後,他秀出手繪的「夢想實現圖」—
夢想就像星星,只要不怕露出光芒,自然會吸引旁邊的力量靠近,然後變成一個圓。很難嗎?郝明義說,有了開始,就不難!
在你發起的「夢想實現計劃」中,「夢想」跟「經典」是當中的兩個關鍵字。為什麼覺得現在這兩件事特別重要?
先講「夢想」。夢想是個看起來人人都有,但是一不小心,就又沒有的東西。
不管古今中外,都覺得夢想只屬於年輕人,只要成人了,「夢」的部份就愈來愈大,「想」的部份愈來愈小
21世紀的此刻,我看到一些特別的原因,讓這個現象更明顯。
一是教育,華人世界中,大家都走「模式化」道路,從幼稚園、小學、中學、大學到要做什麼工作,條條框框愈來愈多,本來應該讓夢想騎馬奔馳的時候,卻要它在軌道上行走。
再來,工商社會中競爭太激烈,大家認為能「過個還不錯的生活」,就很好了,還談什麼夢想?
3個因素來自網路。一方面,它真的可以滿足我們某些夢想,有些人在上面創業,還可以賺些以前的人沒法賺到的錢,甚至交朋友、談戀愛。但一不注意,它也可能帶來減分效果。正因它太便利,會讓我們錯以為實現了夢想,其實不是。
我一直覺得,網路是個交通工具,過去必須步行到圖書館才能借到書,網路讓我們不用出門就能看到,甚至不必搭飛機,就能修到哈佛大學的課。它像是給你一部汽車,一下就開到目的地,可是這也容易讓我們以為:只要會開車,就是會旅行了。
事實上這是兩件完全不一樣的事。
我們會開車之後,應該是利用車子做一次人生真的大旅行,但很容易以為每天開車去兜兜風、去電影院逛逛回來,就是實現了人生的大夢想。
至於為什麼要有「經典」?我們都知道,實現夢想不見得需要讀書。
有時候認識一個人,或是戀了愛……,太多因素足以刺激我們下決心跟自己說,我不再是那個住在台北市某條巷子中的人。只是,這些因素畢竟都太難以掌握,有些人也可能一直碰不到。
相對來說,書最穩定,而且代價便宜。它又是個「偶然」與「必然」的結合體,我們大致知道什麼時候去看哪些書可以得到啟發,但一樣可能無意中忽然碰到一本書,給自己完全不同的想法,從此人生改觀。
在手機、網路普遍的情況下,我們非常容易接觸當代的作品,這大概是人類有史以來掌握當代訊息最方便的時刻。也因為這樣,讓我們跟經典產生隔閡。
經典之所以為經典,就是歷經時空考驗後還是有價值。既然我們希望幫助大家從書裡找到夢想的啟發,那經典應該更值得推薦。
這次參加徵件的,涵蓋了兩岸的年輕人,你在他們身上看見什麼差異?
3名都是台灣得主。年輕人不以追求財富為主要目標,反而是做自己喜歡的事,不管是搞樂團、寫小說,摸索自己想要什麼的人很多。
講起夢想時,像是「延伸線型」,知道自己在哪裡,從身上拉出一條線,雖然拉得遠,但知道拉到哪裡去,怎麼實現。
大陸年輕人的夢想則像是「拋物線」,一上一下就到了一個很遠的地方,至於怎麼到?他講不清楚。
我記得有個人最後提到步驟時乾脆說:「反正我就是要進行,細部也不用多說了。」
比較兩岸時,大陸因為經濟發展幅度大,年輕人抓到機遇,一翻身成為富翁的故事太多,多到每個人都覺得有掌握不完的機會。
因此去年大陸《新周刊》做了個報導,稱他們叫「橡皮人」,描述兩個極端:一個極端是面臨的問題太多了,反正擠不上發財出名的車,不必談什麼夢想,《新周刊》說他們是「無夢無痛無趣」─「三無」。
另一個極端,就是有些人覺得一定可以搭上車,想的都是爆富夢、明星夢、權力夢。台灣人講夢想時,雖有外界不確定的因素在,但規畫的路徑比較清晰。
有企業家說台灣年輕人的夢不夠大,都是想開咖啡店。但是,研究全世界的葡萄,希望在自家頂樓種出來,釀出最好的葡萄酒;放假一年,去觀摩全台其他老師怎麼教學生,這些夢想能說它小嗎?我也不覺得。起碼每個人對它的意義、怎麼實踐,都講得很清楚。
你自己也是一個追求夢想的動力從不因年齡而削減的典型,「一把年紀還在做這些」,應該也是很多人對你的評語吧?你有任何祕訣嗎?
我是18歲那年來台灣的,來台灣的第一天,印象很深刻。出松山機場後,因為很晚了,沒辦法立刻去學校報到,要先去朋友家住一晚。
我搭他們車去新店的花園新城,外面天很黑,還下著雨,但我對未來的所有想像,都濃縮在眼前的畫面中:黑暗中看不見、又有雨,我卻感覺到似乎隱藏著什麼在歡迎我、有什麼正在躍動。
雖然一切都很模糊,我卻很想走進去看看。這心情一直在我心中,每當我要做某種嘗試時,都會想起那一刻的感覺,像是又回到18歲的少年時候。
當然裡面也有風險,只是我一直把風險看得比較小,未知中的歡迎看得更多一點,所以一直想去嘗試。當然,現在我也要提醒自己,不要只是老想帶著火把走進黑暗中,看看裡面有什麼。
畢竟時間已經過去這麼久了,天亮了,雨也停了,接下來我要做的,應該是看清楚:這是個山谷嗎?山谷中我要蓋什麼房子?然後好好的把房子蓋起來,蓋出我希望的樣貌,具備它該有的功能。
這正好是我接下來想問的問題,你現在的夢想是什麼?想蓋的「房子」是什麼?
嗯……(沉吟了很久),我希望在網路時代,把人吸收跟創造知識的方法,都用一種跟過去不同的工具來表達。
不管就我個人、還是做為一個出版者,都想找出一種新方法,讓知識的吸收跟創造變得更方便,更有趣。很抽象?等我做得更有樣子的時候再告訴妳。
另外一個問題,如果有人說起自己的夢想,又搬出很多理由:先擺擺吧!等以後再做吧!你會給他什麼建議?
我有個公式可以送給他。這是我在微博上寫過的一段話:開始,夢想是一顆星星,遠在天邊也深植在你內心的一個星星。再來,你要大聲說出你的夢想,讓星星的光芒散發出去;這樣,星星開始和你周圍的,不知躲在哪裡的資源開始互動、聯結;最後,結合出一個圓滿的圓─你的夢想也實現了。實現夢想就是這麼一個過程。
夢想一定要講出來。
即使只是在餐廳中大聲說出:「我要吃到世界最好吃的貴州菜」,說不定隔壁桌就會有人告訴你它在哪裡。講出來讓別人聽到,你才知道資源在哪裡。
所以大家不要再說「這是我深藏在心底的夢想」這種話了,應該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