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人生的使用說明書


【人生的使用說明書】
多年前每次家裡買家電用品時,五歲的兒子就會窩在一個角落裡,對附來的使用說明書猛看猛念,不懂的字還會發問,偶而遇到使用中違規就會提出糾正。我只當笑料與友人分享,卻未曾覺察這現象代表的意義。
後來當自己抱怨某家電不經用時,兒子總是在一旁冷冷的說:「我們沒有按照規定去使用,當然會出毛病。」後來才發現他的好習慣,使他成為家電顧問萬事通。
近年有報導洗臉盆崩裂爆破。他會說:「說明書上明明寫保用十年,洗臉盆己使用超過十五年了,該換了。人有壽命,用品也有啊。」
過度使用人生,這句話一直縈繞耳際,卻未真正進入心靈,直到前陣子,最好朋友的兒子在研究所念書,卻意外地在睡夢中心肌梗塞而往生。他兒子優秀聰敏又有人緣,遭此噩耗,全校師生都悲慟不已,後來聽到他對兒子的描述,才知道他兒子認真功課求好心切,兩天連續熬夜做作業,然後在最疲憊時大吃一頓,方才造成身心過度負荷,英年早逝。
小犬頓失好友,自然哀慟除於網站,為文弔唁外,更排除萬難從台北南下高雄參加喪禮後來,我們分享他的心事時,兒子神情沉悶心力交瘁地說:「他忘了,人生也有使用須知啊。」
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
人生不過可以存活數十寒暑,人的身體不過五臟六腑,人的生活不過「吃,喝,拉,撒,睡。」
人的心靈,不過貧乏走向豐盈。
我們如何對待自己別人、環境,最後就會變成我們自己的命運。
是啊!心疼好友中年喪子之際,兒子卻教會我正視人生使用須知。
某企業總裁曾說一句話:我們每個人,都像小丑玩著五個球!
這五個球是你的工作、健康、家庭、朋友、靈魂,五個球中,只有工作是橡膠做的,掉下去會彈起來。其餘四個球,都是玻璃做的,掉了,就摔碎了,無法挽回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