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堅持的原則:放棄永遠嫌早


無所謂得失,不管得失,不理回音,不斷做,自有所成!做就是了!
【堅持的原則:放棄永遠嫌早】
當有令人困惑難解的問題出現時,不管過程如何讓人沮喪、提不起勁,只有一個原則適用,而且恆久適用,那就是絕不放棄。。
放棄就等同招致失敗,這種失敗,不僅是事情的失敗,更是整個人格上的終極失敗。放棄,會發展出失敗的心理。
如果你目前採取的方式不管用,就再試其他方法。如果新方法仍不管用,就一直不斷地嘗試直到找出問題的關鍵點為止。因為問題永遠有關鍵的解決之道,但這是要靠持續不斷地、深思熟慮地尋找並對症下藥,才能找出來。
午餐時,我注意到自己的一位朋友有個習慣,他會一邊講話一邊在白色的桌巾上畫下內容的示意圖。他講的是一個處境艱難的人,因為始終不放棄,最後終於想辦法度過難關,得到圓滿的結局。
示意圖裡畫的是一個人面對一座山,餐桌上另一位朋友問道:「他該如何到山的另一頭?」
「繞過去。」我答道。
「太遠了。」
「好,挖洞鑽過去。」我又提議。
「不,太深了。他想出的辦法是,從空中越過。如果人能想出一種,能飛越四萬英尺高山的機器,那這種超越一切的想法,就能使他安然度過各種難關。」
「比爾,這主意很有意思,但是我很久以前就聽過這個概念了:無論何人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自投海裡!此人若心裡不疑惑,相信他所說的必成,就必能達成。」
「對,就是這個意思!」他開心地贊同。
「只要想著別意氣用事,把握最基本的原則──放棄永遠嫌早。」
最近我收到一封內容正面樂觀的信,寫信的這位男人成功地使用了這個原則。他告訴我,幾年前他研發出一種預製牆系統,專門供活動式房屋使用。他開設了一家公司,將自己的錢全部投資進去,但卻遇到了瓶頸無法突破。之後公司接二連三地遇到難題,以至於到後來,甚至他的合夥人也勸他早早「關門大吉」,但是他始終沒有放棄。
這名男士是一個正面思考型的人,是一個「緊抓」著信念不放的人,充分展現出不屈不撓的精神。他認為任何難題或困境都不能打倒或擊敗他。他說:「我拒絕承認放棄這個念頭。」因此,在有條理地深思熟慮之後,他想到了一個辦法。辦法是想出來的,慌張無濟於事。他決定策劃一組預製地板系統與預製牆系統做搭配。這個主意讓他出其不意地打入市場,一家大型活動房屋製造商想要收購他的公司。他寫信來告訴我這個故事,讓我更堅信這句有力的話:「放棄永遠嫌早」
我們看過太多實際的失敗慘例,看過太多懷有理想抱負的人,辛勤工作、奮鬥不懈、絞盡腦汁、禱告乞求。因為其中的過程太過艱難,他們疲於奔命、灰心喪氣,最後選擇放棄。但後來再回顧時卻發現,如果再堅持一點、撐得久一些,成功近在咫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