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世界杯足球─美國隊:要敢動,不要感動


蘭頓.多諾萬爆射入網後還延續著驃悍的眼神,讓人想起1998年公牛那場偉大決賽喬丹高高定格的手型。這群從小打橄欖球、看NBA、玩美國真棒長大的孩子,沒有巴西人蠶絲般柔軟的技術,卻用鋼絲般的神經勒碎對手的喉結,最後一秒,漂移了足球的南極北極。

從雙視窗裏看到最對比的畫面:英格蘭人在喝茶,美國人在快跑,斯洛文尼亞在散步,美國人在快跑,阿爾及利亞在拖時間,美國隊還在快跑。這種畫面會讓很多被洗過腦的球迷崩潰,因為實在跟教育中的好吃懶做只崇拜金錢的美國人不搭界。美國隊絕不是世界盃最好的球隊,但我幻覺他們來到南非後就一直在跑動、跑動,像傻子阿甘那樣跑動,直到世界盡頭。這支從開賽以來一直被裁判以虐殺方式黑掉一個又一個漂亮進球的球隊,不申訴,不喊冤,不假摔,更不會一邊向領袖效忠一邊大比分崩潰,只是悶頭踢球,乾淨、簡潔、高效,從第一分鐘踢到最後一分鐘,每一次進攻都能嗅出一股陽光的味道,每一腳射門都是堂堂正正,那種迅速推進、絕不拖泥帶水的乾淨畫面足以彌留在三十二強的另類戰術課。一支已被人換了回家登機牌的球隊,卻因為不放棄的跑動,最後一秒以頭名出線。所以也不要跟我說什麼感動球隊,美國隊就是世界盃開賽以來最感動的球隊,不,他們是最動感的球隊。

不要仇視美國,不要吹捧美國,也不要用諾曼地登陸、拯救大兵瑞恩、兄弟連或者野戰排來肉麻類比,更不要幫他們營造奧巴馬的凝視、隱形手機的遙控或者好萊塢角本這些不靠譜的傳說,他們踢球從不是為解放全人類,只是在工作,只是兄弟,是父親,是兒子,或者天天抱怨著奧巴馬稅收政策的普通公民,但來到這裏是他們的工作,就力爭漂亮地完成,和修建一幢樓房、送一次外賣別無二致。

多諾萬也哭了,不是鄭大世的哭,不是埃弗拉的哭,也不是為美國總統而哭,這個剛剛離婚了傢伙只是為又戰勝了一次生活而哭,或者為那個離開了他的女人而哭,當然他提到了美國精神:永遠前進、絕不放棄,直到最後。但美國精神不是奧巴馬或克林頓精神,是美國平民的精神,從奧克蘭到布魯克林區的平民精神,這支球隊都是最普通的美國工薪階層,從小就開始玩橄欖球,打籃球,學會在矛盾中與同伴協作,他們可能吹著口哨在大街上泡妞,可能對著電視競選調侃總統候選人,他們有不同的信仰,投不同的選票,吵架鬥毆,但當他們面對同一個工作,就會拋棄歧義共同堅持到底。

而且踢球就是踢球,而不是其它。

最後一秒的進球由霍華德手拋,由多諾萬直塞,由阿爾蒂多雷橫傳,由鄧蒲賽打門,由多諾萬補射成功……集體跑動的過程中,依稀是橄欖球、棒球、和籃球的精神合體,自信、協調、堅定。我必須說,美國教育的成功帶來美國體育的成功,美國體育的成功奠定了美國教育的基石,當我們還要求學生喊口號、練團體操、開大會戴大紅花培養集體主義時,美國人卻從遊戲裏得到最好的教育,從每一天早早的下課,保持個性,學會差異化協作,所以我說過“中國可以有郎朗,卻不可以有偉大的交響樂團”,所以,你可以看阿爾蒂多雷、小布蘭德利、埃杜、多諾萬技術風格有多麼的不同,他們離足球之巔還很遠甚至偶爾還有些山寨,可他們11個就是一個整體,這才是足球,才是真正的體育精神。其實我不喜歡感動,我喜歡敢動,敢動就是面對困難你必須冷靜、果敢、自信地去解決它,感動是矯情,敢動才是有種。

要敢動,不要感動。可以蔑視美國足球,更可以恨美國,但一定要小心美國精神,把一片荒原開墾成沃野千里的多民族移民,自小在田徑、游泳、大球類項目中培養出來的協調和團隊精神讓他們受益無窮,如果他們突然想玩乒乓了,說不定也能拿次世界冠軍,就像當年他們突然想玩排球了,那五年間男排女排稱霸世界無敵手。

我希望美國隊能走得更遠,因為我想學習。如果我誇他們敢動,請不要說我反動,這支球隊渾身充滿缺點,但有人性,不矯飾,美國人沒搞舉國體制,可仍是第一體育強國,並隱隱成為足球強國,美國人也講愛國,也講集體主義精神,也會向國旗宣誓,也會哭,也會戰鬥到最後一分鐘,我們可以為朝鮮隊感動,為什麼不能為美國隊感動,至少這群不著調的混小子,不是給我們上演一出受虐的階級鬥爭課,而是一場絕地反擊的戰術課。

反正我看球不是為了受教育,而是為了視覺享受,我評球不是為了同情弱者,而是學習強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