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4日 星期五

一個將軍與謀士的管理寓言


一個將軍與謀士的管理寓言

工作和生活之中,面對枯燥的管理理論,有時候我們很難接受並加以應用。無論是管理者還是有晉升欲望的員工都應掌握一定的管理技巧來武裝自己的頭腦,這個道理是我們人所共知的。然而,有沒有一種新的辦法,讓我們在輕鬆的閱讀中掌握這些管理技巧呢?

    將軍與謀士——忠言逆耳利於行

    有位將軍,領兵作戰二十餘年從未有過敗績,他熟讀《孫子兵法》和《六韜》,並且對歷代陣法也頗有研究,打起仗來更是英勇無敵,的確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勇將,他的赫赫戰功令敵軍一聽到他的名字便被嚇得聞風喪膽。所以,他很受皇帝的器重,掌握著全國的兵權,成為了“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重要人物。

    這位將軍手下有個謀士,此人足智多謀,從將軍帶兵打仗時,便跟隨他左右,為他出謀劃策。每當將軍遇到難以解決的問題時,這位謀士總能想出相應的錦囊妙計來,為他分憂解難,渡過難關。所以,從某種意義上說,將軍的不敗記錄在很大程度上是這位謀士為他保持的。

    將軍和這位謀士親如兄弟,不分彼此,將軍手下的士兵也深知這位謀士的本領,所以對他也是恭敬有加,不敢怠慢。

    有一天,將軍正和謀士飲酒暢談,忽然接到聖旨,說鄰國敵軍帶兵來犯邊境,命令將軍立刻帶兵迎敵。

    將軍接旨後不敢怠慢,立即點齊兵馬準備出發,他對謀士說:“依我看,這些烏合之眾由我來對付他們就可以了,先生跟我征戰多年,也該好好休息一下,這次就不要去了。”

    謀士聞聽此言,對將軍說:“將軍此言差矣,我的職責就是隨軍出征,為您出謀劃策,怎能臨陣畏縮呢?再說,將軍您待我不薄,這是我報答您的好機會啊,我可並非是畏刀避劍之人,這次出征我一定要去。”沒有辦法,將軍只好帶著謀士一同出發。

    兩軍對壘,將軍連勝數陣,把來犯的敵軍打得落花流水,抱頭鼠竄。皇帝聞知這個消息後,特意派人送來千兩黃金以示嘉獎。

    將軍高興得嘴都合不攏了,挽著謀士的胳膊說:“賢弟,你看愚兄沒有看錯吧,這些人沒有什麼大能耐,過不了幾天,咱們就可以得勝還朝。來,今晚我們所有的將士都一醉方休!”

    但出乎將軍意料的是,謀士並沒有顯現出高興的神情,反而是一臉的愁容。

    謀士沉思了片刻,對將軍說:“你不覺得這場仗打得很蹊蹺嗎?原來我們和敵軍交戰時,有過這樣輕鬆取勝的記錄嗎?從來沒有過。敵軍既然來犯,勢必來勢洶洶。可是,我感覺好像他們全都無心戀戰似的,這很不正常。我認為,今夜他們一定會來偷營劫寨,我們還是小心些好呀。”

    將軍連忙點頭稱是,命令三軍,今晚誰都不許合眼,眼睛死死地盯著敵軍的動向,如果今夜他們敢來偷營劫寨,一定要讓他們有去無回。

    一個漫長的不眠之夜就這樣在平安中度過了,什麼事都沒有發生,將軍的臉色由紅變白,又由白變灰,最後鐵青著臉看著謀士,一句話都沒有說。

    第二天,將軍領兵討敵罵陣,敵軍高懸免戰牌,不敢出戰。

當夜,將軍又提議飲酒,謀士依然把他攔住,誠心誠意地對將軍說:“古語云:‘兵不厭詐’,我們還是小心些好,不如我們輪班站崗,這樣將士們可以保證充足的睡眠,還能防患於未然。”

    這回將軍沒好氣地說:“好,就依你,你向來是足智多謀嘛。”一夜無事,這夜又在平安中度過。

    第三天,敵軍仍舊拒不出兵,看到此等情形,將軍便哈哈大笑起來,心想:敵人是被我嚇破了膽,今夜可以放鬆一下了。

    當晚,謀士又來勸阻,這次將軍對他已經毫不客氣地說:“你過於多慮,我說讓你這次不要來,你偏來,來了還給我拖後腿,你還是休息休息吧,要不然你一個人守夜。哈哈哈……”

    謀士當眾被將軍羞辱,感到無地自容,但他還是企圖勸說將軍能夠回心轉意,可是將軍已經拂袖而去,與將士們飲酒去了。

    謀士搖搖頭,帶著為數不多的幾個士兵去看守營寨。

    半夜時分,敵軍果然來了,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奪取了將軍的大營,大部分將士還在沉醉中便喪失了性命,謀士終因寡不敵眾而戰死。

    將軍看到自己的軍隊最後只剩下十幾個人,他把曾經與自己生死與共的謀士的屍體緊緊地抱在懷中,放聲痛哭,對天長歎:“我一生未有敗績,可是偏偏這次大意了,而且還不聽忠告,落得如此地步,我還有什麼臉面回去?!”

    他用手輕輕地合上謀士未瞑之目,痛心地說:“賢弟,哥哥陪你去了,到了地府,你再責備我吧!”

    說罷,將軍拔出佩劍,橫劍自刎了。

    寓言點評:

    可以說敵軍是很狡猾的,他們很巧妙地戰勝了將軍。

    但不可否認,他們勝得也很僥倖,原因有二:一是將軍在巨大的功勳面前,他的驕傲感日益膨脹,輕敵成了失敗的根源;二是將軍和謀士之間的溝通出現了嚴重的問題。

    將軍一生未有敗績,然而這次的確是輸得那樣慘,輸得那樣徹底。

    管理啟示:

    在企業領導身邊不乏有一些反對自己的人,有的領導面對反對者的態度是把他們視為自己的“眼中釘”、“肉中刺”,不失時機地給他們穿穿“小鞋”;有的領導則顯得束手無策,表現得對他們無可奈何;有的領導則能輕鬆地管理這些人,每次都能正確地對待他們的反對意見。

    如果企業領導每天聽到的全都是讚美自己的話,聽到的都是一致的聲音,這反而不是一件好事。

    每個人都不能保證自己做的事全都是無可挑剔的,所以要想進步,必須要能接受反對自己的意見。其中,關鍵在於領導如何與自己的反對者去溝通,這一點非常重要。

    1.領導要做到讓反對者把話說出來。

    反對領導的人,想把反對意見傳達到領導那裏,是需要很大的勇氣的。作為領導者,應該鼓勵下屬來反對自己,給他們這個空間,不管反對的意見正確與否,讓其把話先說出來,總憋在心裏會造成員工的消極心理,對企業的發展極為不利。

2.領導得到反對意見後,一定要冷靜地分析,不要一看到這樣的意見便盲目地進行反駁,其中勢必會帶有主觀性,造成對事情判斷的失誤。

    領導者與反對自己的下屬進行談話是必不可少的,在交談中可以獲得反對者反對自己的真正原因,找到了問題的根源,才能更好地去解決問題。

    3.要多從自身找原因。

    反對者反對自己的領導,一定會有一個反對的理由,誰都不會平白無故地去反對一個人。

    所以說,領導者不斷地自省,有利於與反對者之間的溝通,這是毋庸置疑的。這是一個領導具有良好的領導素質的一個重要表現。這就是人們常說的“要想管好別人,一定要先管好自己”的道理。這樣做可以使反對者產生“對事不對人”的思想,從而做出善意的反對。

    4.領導應做到“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古人云:“有過能改,善莫大焉。”

    反對者如果提出的意見是正確的,作為領導絕不能馬虎對待,從自身開始糾正錯誤,這是最讓反對者信服的行為。

    企業領導者與反對自己的下屬之間的溝通是很重要的,這也是提升自己領導力的一個重要途徑。冷靜下來多聽聽不同的聲音,無論是對個人還是對於整個企業,都可謂是一件好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