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

空姐的失誤


空姐的失誤

    飛機起飛前,一位乘客請求空姐給他倒一杯水吃藥。空姐很有禮貌地說:“先生,為了您的安全,請稍等片刻,等飛機進入平穩飛行後,我會立刻把水給您送過來,好嗎?”

    15分鐘後,飛機早已進入了平穩飛行狀態。突然,乘客服務鈴急促地響了起來,空姐猛然意識到:糟了,由於太忙,她忘記給那位乘客倒水了!當空姐來到客艙,看見按響服務鈴的果然是剛才那位乘客。她小心翼翼地把水送到那位乘客跟前,面帶微笑地說:“先生,實在對不起,由於我的疏忽,延誤了您吃藥的時間,我感到非常抱歉。”這位乘客抬起左手,指著手錶說道:“怎麼回事,有你這樣服務的嗎?”空姐手裏端著水,心裏感到很委屈,但是,無論她怎麼解釋,這位挑剔的乘客都不肯原諒她的疏忽。

    接下來的飛行途中,為了補償自己的過失,每次去客艙給乘客服務時,空姐都會特意走到那位元乘客面前,面帶微笑地詢問他是否需要水,或者別的什麼幫助。然而,那位乘客餘怒未消,擺出一副不合作的樣子,並不理會空姐。

    臨到目的地前,那位乘客要求空姐把留言本給他送過去,很顯然,他要投訴這名空姐。此時空姐心裏雖然很委屈,但是仍然不失職業道德,顯得非常有禮貌,而且面帶微笑地說道:“先生,請允許我再次向您表示真誠的歉意,無論你提出什麼意見,我都將欣然接受您的批評!”那位乘客臉色一緊,嘴巴準備說什麼,可是卻沒有開口,他接過留言本,開始在本子上寫了起來。

    等到飛機安全降落,所有的乘客陸續離開後,空姐本以為這下完了,沒想到,等她打開留言本,卻驚奇地發現,那位乘客在本子上寫下的並不是投訴信,相反,這是一封熱情洋溢的表揚信。

    是什麼使得這位挑剔的乘客最終放棄了投訴呢?在信中,空姐讀到這樣一句話:“在整個過程中,您表現出的真誠的歉意,特別是你的十二次微笑,深深打動了我,使我最終決定將投訴信寫成表揚信!你的服務品質很高,下次如果有機會,我還將乘坐你們的這趟航班!”

    微笑是人良好心境的表現,說明心底平和,心情愉快;微笑是善待人生、樂觀處世的表現,說明心理充滿了陽光;微笑是有自信心的表現,對自己的魅力和能力抱積極和肯定的態度;微笑是內心真誠友善的自然表露,說明心底的坦蕩和善良;微笑還是對工作意義的正確認識,表現出樂業敬業的精神。

    微笑是文明經商的重要內容,是市場中不可缺少的魅力,它能製造明朗而富有人情味的生意氣氛,是開發不盡的資源,是事業成功的重要法寶,是服務行業的一種特殊需求和基本要求。

    微笑可以表現出溫馨、親切的表情,能有效地縮短雙方的距離,給對方留下美好的心理感受,從而形成融洽的交往氛圍。它能產生一種魅力,它可以使強硬者變得溫柔,使困難變得容易。所以微笑是人際交往中的潤滑劑,是廣交朋友、化解矛盾的有效手段。

    現在,以客戶為本的服務理念已經在我們心中深深紮根。無論何時,無論何地,客戶滿意,永存心間。

    所以我們要提倡微笑服務。對待客戶的一切抱怨與不滿,親切的微笑是無上的良方,就算不能將其立即化解,也能將其冰鎮,穩定其擴散和惡化。再說了,將心比心,我們誰願意看到一張嚴肅的死人臉呢?更何況是客戶呢?已不欲,毋施於人的道理不正是如此。發自內心的真誠微笑應該做到笑到、口到、眼到、心到、意到、神到、情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