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尤努斯:建立比你活得更久的組織


【尤努斯:建立比你活得更久的組織】天下雜誌  2012-08-22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2806  
在諾貝爾和平獎一一一年歷史中,尤努斯(Muhammad Yunus)是唯一以經濟學家身分獲獎的人。
他發明微型貸款商業模式,創立窮人銀行,不但改變數百萬人的命運,也為資本主義提出一個新的可能。
三十六年前,尤努斯借了二十七美元(約九百元台幣),給四十二個孟加拉貧窮婦女,就讓她們開啟事業,工作養活家庭。到現在,全球已有八百五十多萬人獲得窮人銀行的微型貸款。也就是說,尤努斯至少創造了八百多萬個工作。
七十二歲的尤努斯穿著一襲綠色格子長衫,雖然被孟加拉政府逼得退休,卻退而不休,對《天下》強調,只要看到社會問題,「我會『跳』下去解決。」每看到一個問題,他就成立一家企業來解決,他至今還有六十家企業。
上周,尤努斯應如新公司(Nu Skin)之邀訪台,並接受《天下》獨家專訪。以下是訪談摘要:
這一代年輕人,可能是人類歷史上最有力量的一群人。他們一出生就擁有各種先進科技,可以在全球各地彼此連結,不受地域限制、不費吹灰之力、無所不在地溝通。這在人類歷史上,沒有發生過。
他們也是最容易接觸到資訊與知識的一代,這讓他們擁有龐大的力量,有更多的時間創造。
問題是,怎麼用這些力量?這是我正在思考的問題。全球年輕人都面臨失業,很多人說他們是被毀掉的一代。我們年長的一代,該怎麼幫助他們?
我認為,他們應該自助。年輕人聰明、有能力、有創意,但是現存的體系,無法讓他們發揮,這是誰的錯?
我的答案是:體系的錯。
資本主義體系,解決了很多問題,卻創造更多無法解決的問題,像是貧窮、失業、貧富差距、環境破壞等等。這些問題已經內化到體系裡,這不是個人的錯。
任何人都不應該失業,這完全沒道理。說個小笑話:你聽過動物失業嗎?當然沒有。那麼,為什麼擁有一切科技的人類會失業?
因為我們違反自然。我們創造的體系讓自然的東西消失了。自然的東西,是指人有貢獻社會的權利。所以,如果我們能設計一種架構,沒有人失業,「失業」這個詞也會失去意義。
人類能夠建造這樣的體系嗎?當然可以,我們做出高科技產品,讓每個普通人、甚至笨蛋都能使用,為什麼不能創造一個更好的體系?
我們現在,像在推一輛已經運行了好幾個世紀的車子。光是修修補補、試著讓它走快一點,其實並沒解決問題,只是讓危機延遲到來而已。我們應該設計一輛全新的車子,一輛可以飛的車子。
所有人都是創業家
經濟學家假設,有些人是創業家,他們是一種特別的族群,他們才能決定投資。你我這種普通人,只能追隨他們,去尋找工作。
他們錯了。我告訴年輕人,你不應該到企業去找工作,你應該是給人工作的人。所有的人都是創業家,我們可以創造更新、更好的體系。因為創業精神是人的基本特質,但在現在的體系下,我們沒有機會。
現行體系,是根植在企業必須賺錢的想法上,人類被轉化成機器,工作的目的就是為了賺錢。這個經濟體系讓我們除了賺錢以外,沒有其它關注。
我們需要一個全新的體系。我建議的改變,是建立社會企業,這是一種新的資本主義,能同時賺錢和解決問題。而且,不管老少,統統可以發揮創造力。
我已經七十二歲了,我們這代的人,可以怎麼貢獻?退休這個詞,隱含的意思是不再繼續工作。好象只有一種工作,那就是你為企業或政府工作,當你不再為他們工作,就是退休了。
退休,意味著你擺脫工作和老闆,並不表示不能繼續做事。還有很多選項,是你以前無法做、現在卻可以做的。
退休常常和老混為一談。但退休並不表示老,你還是很有活力,只是不在舊的例行模式。
現在,你可以從事過去沒有時間做的事。這不是說要環遊世界五十次,第一次可能很興奮,到第三次就會覺得無聊。如果退休只是代表休閒,興奮感很快就會消退。你應該忙著做你喜歡做的事情。
我們該如何利用退休後的時間?
一種是當志工,一種是繼續累積財富。但我建議另一種方式,就是建立一個比你活得更久的社會企業。
慈善事業會消失,因為你捐的錢不會再回來;但社會企業會不斷長大,你離世後一百年,還是繼續在做好事。這個企業有你的名字,人們也記得你改變了世界。
要創造哪種社會企業?所有的社會企業都是在解決問題,如果不是解決問題,就不是社會企業。你想解決哪種問題,就創立哪種社會企業。
我自己的經驗是,我總是有一些創意想法,我老早以前就退休了,我一直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每次我想解決什麼問題,我就成立一家公司。
我要強調的是,任何人都可以改變世界。我們總是認為要等別人來改變,如政治家或企業領袖,但是轉變的力量早就嵌入我們內在。
我們並沒有注意到,是因為我們被告知,要去找個工作、要成功、要比別人早升官,所以我們格外努力,就是為了比別人先擠進贏者圈。
每個人都可以改變世界,這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你不需要從解決全球饑荒做起,可以從兩個人開始。如果你能照顧兩個人,就能照顧二十億人。要怎麼複製好的想法,那是別人的事。你的工作,就是從小處開始,即使是解決一個人的問題也好,如果你可以讓兩、三個文盲識字,你就可以幫助數十億人。
我就是這麼做的,我每次都從很小的地方開始。如果成功了,我就不斷重複;如果失敗了,我就停下來。
快樂是什麼?對某些人來說,快樂就是賺錢或成功。這我沒有意見。但我認為,讓其它人快樂才是超級快樂。當你超級快樂的時候,你會忘記自己。我們都只有短短的這一生,我想要留下印記,我希望人們記得我曾經在這世上,這就是快樂。(蕭富元採訪整理)
【改變,從「做」開始】洪寶山/钜亨網/2012-08-23 http://tw.mag.cnyes.com/Content/20120823/26d5550a53ef4086bd7185494bde701f.shtml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近日調查,去(二○一一)年所得最低二○%家庭(一五九.二萬戶)入不敷出,平均每戶「負儲蓄」二萬九三○八元,高於前年的負二萬五二五元,已連續五年呈現「負儲蓄」的情況;所得次低二○%的家庭,平均每戶儲蓄也降到二萬四八一九元,為二十九年來的次低。從這些官方數字看起來,國內新貧、近貧家庭愈來愈多。但,在官方數字之外呢?中產家庭趨向近貧,更是值得重視的問題。
改變臺灣,不能只靠口號;經濟要成長,不能只是宣示。
貧窮者要翻身,談何容易。但有一個人,卻以他的力量改變了這一切。
這個人就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從微小到巨大,以個人的力量,改變了銀行貸款的模式,一是貸款給窮人,另一是貸款給女人。儘管過程中困難重重,尤努斯秉持「去做,就對了」,勇往直前,尤努斯說:「不去做,怎麼知道會失敗?不去做,怎麼知道不會成功?」
尤努斯曾經說過:「因為窮人知道,信用是他們打破貧窮最後的機會。」因此,窮人銀行開辦至今,還款率達九九%。比起大企業的呆帳率,窮人的信用好上加好。
身為經濟學教授,尤努斯親身走入貧窮世界,讓經濟學不再只是理論,身體力行改變窮人的生活。
在此次由NU SKIN所舉辦的大師趨勢論壇中,邀請到尤努斯來台演講,能親炙大師殿堂,除我個人獲益良多之外,也與各位讀者分享。
學習尤努斯的精神,用執行力來改變現況,只有做,才有機會;只有前進,才有未來。
【尤努斯─社會創業者典範】[謝家駒/信報財經新聞/2012-08-31] 
2006 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孟加拉鄉村銀行的創辦人尤努斯,最近應 NU SKIN 如新集團的邀請來港舉行演講會,掀起了不少社會人士對社會創業的關注,加上不久前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會成立一個5億元的「社會企業發展基金」,兩件事加在一起,正好為本年度的民間社企高峰會掀起序幕。
尤努斯在孟加拉出生,在美國取得經濟學博士學位,回國後在大學教授經濟學,對社會企業原本一無所知,但眼見國家經濟發展停滯不前,特別在農村,確實是一窮二白,民不聊生,加上天災頻仍,饑民餓死動輒以十萬計,尤努斯反覆自問,如果不能夠解決民生基本問題,經濟學有什麼用?最後,尤努斯不計較個人得失及後果,挺身而出,辭去大學教職,創辦一家專為貧窮村民提供小額貸款的銀行。
創新理念成典範
尤努斯對世界的貢獻及對一般人的啟示,遠遠超越他在小額貸款的創新。
一、社會創業者的最佳典範所謂「社會創業者(social entrepreneur)」是指個別社會人士,為瞭解決或舒緩一個社會問題,千方百計,排除萬難,構建一個嶄新的事業(不一定是社會企業,可以是慈善事業,志願機構等),針對有關社會問題,作出卓有成效的改善。
尤努斯一介書生,全無營商背景及經驗可言,但目睹廣大同胞在貧窮與死亡之中掙紮,於是奮身而出,邊學邊做,勇於嘗試,敢於創新,終於創造出一個能自我持續的社會企業,改變了數以百萬計貧民的生計及命運。
尤努斯最大的典範作用,正是在於創業精神。
二、在沒有政府資助下創辦社會企業在香港,不少人認為辦社會企業非要政府資助不可,尤努斯及眾多社會創業者的經驗證明,辦社會企業不一定需要政府資助。事實上,以全世界的經驗來說,百分之九十以上是沒有得到政府資助的。這並不是說,社會企業不可以接受政府或其他組織的資助,相反地,社會創業者善於動員社會上可以調動的資源(包括政府,商界,慈善基金會等),只是他們不會倚賴資助或捐助來生存;外來資金主要用來擴大規模。
寄語本地的社會創業者,若要創辦社企,不要過分依賴政府資助。
三、不斷擴大規模能夠成立一個持續經營的社會企業已經並不容易,能夠令它不斷發展,不斷擴大規模則挑戰更大。在香港,一般的社會企業規模可說是小得可憐,年營業額超過1 億元的只有一家(一線通平安鐘),大部分的社會企業每年營業額只有100 300 萬元,為什麼有這樣的現象?歸根究柢,原因有兩個:一是「無心」,二是「有心無力」。最致命的是無心,意思是說大部分社會企業一開始就沒有想過要不斷擴大規模,彷佛能夠生存,便已很滿足。
尤努斯可說是有心又有力,既有決心及雄心,更難得是能夠建立系統及制度,同時大力培育各級人才,做到不斷擴大規模。
辦社企,必須要Start SmallThink Big,即是說,開頭可以小,志氣必須大。
四、一個人可以改變世界尤努斯以一己之力,啟發及建設團隊,持之以恆,不屈不撓,不單在孟加拉改變了數以百萬計貧困村民的命運,其小額貸款的模式更在全球無數地區得到採納及推廣,對扶貧、創造就業,以至經濟發展皆產生巨大作用。
一個人可以改變世界,你與我─只要像尤努斯一樣有信念、決心、坐言起行─都可以參加這個行列。
反思企業性質造福社會五、對企業性質的反思及挑戰尤努斯出身是經濟學家,他成功創辦了世界知名的社會企業後,亦不斷以經濟學角度去反思當前世界經濟出現的種種問題。他認為最關鍵的是人們對於企業性質的誤解。
西方主流思想認為,企業的唯一目的就是為股東謀取最大利益。他反問:為什麼一定要如此?為什麼企業不可能有超越利潤的目的?為什麼企業不可能同時有社會性的目標?為什麼不可能有同時創造利潤又可以解決社會問題的企業?
由此可見,尤努斯的貢獻及影響,絕非局限於小額貸款,他的言行,不只值得我們敬佩,更值得我們深入瞭解,深刻反省。
作者謝家駒博士為資深管理顧問,現已退休,最近創辦「仁人學社」,以推廣社會創業為己任,孕育中國大地的尤努斯。(http://www.facebook.com/educationforgood
個人介紹
早年畢業于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赴英國深造,獲曼徹斯特大學碩士及博士學位,回港工作多年後,再獲英國格蘭菲德商學院工商管理碩士銜。
曾任職于香港南順集團及裡安集團,1992年創辦謝家駒管理顧問公司(K K Tse & Associates),致力於改變華人企業的管理面貌,培育新一代管理顧問。它的顧問服務包括:全面優質管理、業務流程創新、企業文化變革及高層管理發展等。
目前,謝家駒博士已經退休,正全力推動香港的社會企業的發展。是香港社會企業家論壇,也是環球協力員。
作品
•管理專業書籍:
《經營管理的典範:瑪莎百貨集團經驗剖析》
《品質圈:企業管理的挑戰》
《全面優質管理》
《脫胎換骨: 業務流程創新與企業再造》等。
•與社會企業相關的著作有:
《新愚公移山-十個社會企業創業者的故事》
How You Could Change The World
這本書收錄了謝家駒博士所撰寫關於社會創業的一系列專文。作者深入淺出地介紹社會企業與社會企業家的興起及影響。討論範圍包括:社會企業的雙重目標,創業精神的重要性,社會企業家創新地解決社會問題,與及公民社會如何補充政府及商營部門之不足等。
•與社會企業相關的文章:
《超越企業社會責任》 
《社會企業「為美國而教」的影響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