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有一種美麗,叫堅強。。。「他們實現了夢想,我都可以」


李慧詩,Sarah25歲,因患貧血症,每次訓練及比賽均需比常人較長時間恢復。曾於訓練中因閃避狗隻致左手骨折,接受多次手術,期間堅持每天訓練,教練沈金康勸她退役,但Sarah拒絕。
Sarah的成長路崎嶇難行,由被家人忽視,中四時踩着單車離家出走,至今日長大後為了讓家人有更好的生活環境而「搏命」踩車贏取成績,李慧詩Sarah的奧運獎牌,見證了一個來自牛頭角下邨的屋邨少女奮鬥故事。
Sarah,小學就讀牛頭角下邨的柏德學校,中學升讀梁式芝書院。Sarah小時候非常反叛,與家人關係疏離,更曾一度因母親偏心讀書成績較好的姐姐而離家出走;因長年與家人鬧交,故中四決定加入港隊「明日之星」學習踩單車,長時間在外訓練而遠離家人。
Sarah○六年在訓練期間為閃避狗隻跌斷手而被迫暫停練車,但她亦堅持每日包着受傷的手在體院內做器械訓練,同時在受傷期間接觸神學,目前在紐約教育中心修讀網上神學課程。成為基督徒令她改變昔日性格,更學懂與家人相處,曾揚言每次努力爭取成績都是希望贏得獎金,給年邁的母親買一個大的居住單位。
加入港隊八年期間,李經常在內地集訓,曾拍拖三次的Sarah現為了單車而未有時間找伴侶,但她曾表示希望將來另一半是有責任的男人。Sarah早前為了備戰倫奧,特別花一年半時間穿梭中港兩地特訓,期間朝九晚八的訓練生活,令Sarah無論在生理及心理上,包括忍受壓力及訓練後的肌肉痠痛,均已超越一個普通女孩能承受的痛苦。
【有一種美麗,叫堅強。】明報記者李思詠 倫敦直擊
【明報專訊】「有一種美麗,叫堅強。」這是記者去年訪問李慧詩後寫下的結語。依然堅強的她,昨晨在倫敦奧運場地單車女子凱林賽,以總教練沈金康口中的「勇敢地騎車的香港女孩」姿態,力敵一眾世界冠軍級高手摘下銅牌,為香港贏得歷來第3面奧運獎牌。
「唔記得腿粗廿幾多吋」
「廿幾……唔記得廿幾多吋呀﹗」25歲的她為了夢想,練出香港最強大腿,走過的路如何辛酸,拿着銅牌一刻,什麼都不要緊——她沒哭,只懂笑,她還期待將來,因為她看到單車前路閃着金牌的光芒。
倫敦時間周五晚,奧運公園裏的Velodrome,特區區旗與五星紅旗和英國米字旗冉冉升起,李慧詩(Sarah)讓全香港記住這一天。「獎牌好重、好開心……不過我目標攞第一……」只值3英鎊的銅牌,等同體院頒發的75萬港元獎金,但背後的榮譽,卻是無價。賽後被香港傳媒重重包圍,Sarah沒能第一時間致電家人報喜,她沒流下喜悅的眼淚,把一切寫在燦爛的笑臉上。
「死而復生」決賽不怯場
初賽僅得第4,只能從復活賽「死而復生」,但Sarah沒有怯場,因為她知道:「初賽的線道是大會編排,沒能控制,只是位置問題。去到復活賽,我的實力最強,只要發揮水平,我有信心入決賽。」每圈賽後,她從賽道徐徐返回運動員區,沒跟教練沈金康說什麼,因為她叫教練不要和她說話,只管傳紙仔指示之後的部署,以免影響情緒。復活賽、次圈賽事和決賽,Sarah面對的「英國女王」彭迪頓、中國的郭爽和澳洲的美雅絲,全都是世界冠軍級,但這個香港女孩一直佔據有利位置,最強大腿踩出最強爆發力,決賽緊隨彭迪頓和郭爽衝線。
「風之后」李麗珊16年前在亞特蘭大封后,「乒乓孖寶」李靜和高禮澤8年前在雅典摘銀,「女車神」Sarah看着手中的銅牌,她說:「我賽前都想,之前一個第1、一個第2,可能今次到我拿第3﹗不過,其實入決賽已經很開心。」3年前,Sarah一無所有;2年前,她想着放下非奧運項目的計時賽,嘗試向奧運邁進;1年前,她以奧運資格為目標;今天,她掛上獎牌,自信和佳績背後,是汗與淚的交織。
教練遺忘勸退 難阻衝勁
Sarah曾被沈教練遺忘。6年前的愚人節,她訓練時為了躲避一頭野狗而「炒車」,竟因此養傷一年,動了3次手術也搞不好左手骨折舊患。小妮子不怕魔鬼特訓,手傷了便在健身室踩單車機,沈教練卻說「你還要做多少次(手術)?」,甚至忘了給她訓練計劃,甚至被勸退;結果她還是踩下去,從亞洲冠軍、亞運一金一銅、世界盃到奧運銅牌,一步步走向世界。「我要多謝沈教練,是他把我帶到這個舞台,還有陪練的蔡其皓、張在禮、梁峻榮和胡樂雋,沒他們,我根本練不出今天的速度。」今年初在世界盃倫敦站奪得一亞一季前,Sarah因為丟了亞洲賽凱林賽冠軍,還跟隊友出街去玩,被沈教練開會罵到大哭一場;昨晨賽後,她與沈教練激動相擁,問她跟教練說什麼,她忘記了,但教練決賽前給她一張寫下「好運,你能﹗」的紙仔,是Sarah在決賽夠膽主動搶攻的關鍵。
「捨棄女士最愛美腿,換來一身發達肌肉」
Sarah是香港成年隊唯一短途車手。她踩功率車要衝盡40秒,3秒內從原地起動全力爆發,功率車的能量由0一下子飈升到1400伏特;更叫人卻步的是,為加強爆發力,捨棄女士最愛的美腿,她的深蹲負重由初入隊時的120公斤,目前已達到150公斤以上。問腿粗幾吋,她說:「廿幾……唔記得廿幾多吋呀﹗」艱苦備戰,先換來一身發達肌肉;來到倫敦的最後4200米衝刺訓練,Sarah每次均踩出比個人最佳(10.987秒)還要快的時間,足證狀態最「弗」,最終回報是奧運獎牌。Sarah無悔。「56月時,我好驚奧運,第一次嘛。阿寶(黃金寶)跟我說, 4年後未必有這麼好的狀態,所以一定要試、要放開、要信自己。我很感謝阿寶,最開心是,他今次幫我『整車』,yeah﹗」Sarah不敢說自己超越大師兄。
Sarah要繼續踩下去。賽前幾天,與羽毛球隊的葉姵延份屬好友的她,看到「黑妹」殺入8強,Sarah安心了,「我本來的目標是前8名,看到黑妹入8強,有人完成任務,我沒壓力。我跟黑妹同年,看見她努力時,也是一種鼓勵。」
她可有選錯路,她看看頸上獎牌說:「少少……但我走不出來了,希望以後做得更好。」4年後又是另一個突破?「今次先啦﹗比賽還沒完,明(今)天還有爭先賽,我希望每次比賽的目標都是做好自己。」Sarah在凱林賽中,不斷聽着樂隊農夫的「456wing」,「他們實現了夢想,我都可以」。
這個來自牛頭角下邨的土生土長香港女孩,過去一直努力和用心去做;今天為我們贏得驕傲;未來,當阿寶引退,Sarah將繼續踩出香港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