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我只願是你的過客


【我只願是你的過客】張莉聆/吉林長春(旺報2012-08-30
20119月,拿著「交換學生」的邀請函,踏入了中國文化大學的校園,在台北的陽明山上,淡水、基隆河,一片城,一片璀璨,就這麼真實地放在了自己的腳下。
拿著地圖摸索校園,熟悉台北,一切就像是每天清晨的第一縷陽光,沒有多出一厘一角,就像原本就住在這裡一樣,沒有陌生的排斥,就這麼溫婉地接納了我們。比起台灣人,我們雖然少了一盤紮在這裡的根,但比起遊客,我們還多帶走了一段回憶。
日子不緊不慢的過著,台灣的男生不是太過淘氣,就是缺少點陽剛之氣,總歸是不入眼的。某一個課間,突然有一個男生拿著手機,跑過來問我怎麼用羅馬拼音打字,平時上課似乎沒有見過他,還染著流裡流氣的黃頭髮,本想敷衍敷衍他,看著他那麼認真的把拼音和注音抄在一起,心裡有一種說不出的感動。
對於這個男生,我至始至終都是不解的。白天,他依舊和他的哥們一起遲到,一起在課上睡覺;晚上,卻又準時出現在圖書館,找我抄筆記。剛跟他的朋友說要去「把妹」,轉過身來就跟我說:「我想去讀書」。我問他為什麼不和他的朋友去學習?為什麼偏偏跟我一起去?他說:「因為你不是這裡的呀,大家都不讀書,我去讀書,朋友會笑我的啦,我只好跟他們一起翹課,反正你也會走掉,你怎麼看我,也沒有那麼重要,我只是不想當個爛人……」
原來,那些表面嘻嘻哈哈的台灣男生,有的是執著與剛強,他們也想有所擔當,有所作為,或許是顧忌別人的嘲笑,或許是害怕辜負了親友們的期待,就這樣在原有的世界裡自樂著,消磨著。就像每個人都生活在一個圈子裡一樣,他們會告訴你,你該怎麼做,你不該怎麼做。那些異樣的眼光,讓我們不敢違背那些所謂的公理;那些殷殷的期待,讓我們不敢犯任何的錯,只有出了這個圈子,才敢稍稍釋放自己。
剛好,我不屬於這裡;剛好,我只是個過客。
他們可以說說那些從未敢說的理想,可以換一個他們從未敢嘗試的身分。我們未嘗不是呢,隔著一彎海水,在一個與原來無關的世界,在一群全新的人裡來來往往,自由自在地展現著自己的真性情。因為我與他們無關,所以不必瞻前顧後,不必畏首畏尾。有時候,我們只是想要一個與自己無關的世界,去做一個全新的自己。
美麗的台灣,即使不能留在這裡,也沒有必要為「過客」這個身分悲哀,或許只有當你是「過客」的時候,才能遇到一個真正唯美的世界。
台灣,我只願是你的過客,做了一回真正的自己,也讓我遇到了一個完美的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