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最該管理好的,是自己


蔡惠卿(上銀科技總經理)×張羽(君品酒店總經理):你最該管理好的,是自己

過來人都會這樣說:當主管是項永遠的修練。因為成功帶人帶心的前提,靠的絕非名目上的職銜與權力,最終仍要回歸到個人的信念與影響力。因此,一旦踏上管理之路,第一個要挑戰、要突破、要改變的對象,絕不是團隊或部屬,而是自己。
蔡惠卿,上銀科技總經理。從30年前銘傳商專畢業、沒有任何科技背景的單純OL,到今天拿下組織心理學博士學位,成為帶領一群黑手悍將爭戰全球精密機械龍頭的頭號女戰將,她的歷練與蛻變,令所有人嘆為觀止。
張羽,君品酒店總經理。年少時曾是血氣方剛的叛逆少年,從一句英文也不會,到跨國旅館集團中足以獨當一面的傑出經理人,如今更掌舵君品,在競爭激烈的台北飯店圈中快速崛起,他的成長故事,也格外引人好奇。
當兩人首度相遇,暢談彼此在職涯上一路過關斬將的歷程,又會碰撞出什麼意外的火花?
7月底,在Cheers Club邀請下,蔡惠卿與張羽就「自我突破」為題,展開一場精采對談,以下即為現場摘要,值得有心不斷追求進步的經理人參考。
最該管理好的,是自己
Q:在人生中,你們自己覺得最有意義、影響最深遠的一項突破是什麼?
蔡惠卿(以下簡稱蔡):我覺得最困難的突破,是改變別人對你的刻板印象。
有一次,我回到南部參加小學同學會,大家招呼我的第一句話,都是「蔡惠卿,原來妳還活著啊?」原因是我小時候常生病,很少上學,同學們對我的印象永遠是躺在病床上,體弱多病的樣子。
幾個星期後,同學寄給我一張小學的全班合照,我一眼就認出自己,蹲在第一排,抬頭挺胸,笑得非常開心。沒想到,當我把照片秀給最親近的幾個人看時,他們都指著另一個彎腰駝背、臉上愁眉深鎖的小女孩,異口同聲:「這個一定是妳!」
當下我很震撼,原來別人眼中的我,竟然和自己想像的完全不一樣。這件事發生後,我開始改變,想努力扭轉別人對我的印象,這個「突破」,花了我近20年的時間。
張羽(以下簡稱張):小時候,我的脾氣比較急躁,經常動不動就和人起爭執。家人們都知道我的缺點,但始終很有耐心,想盡辦法要改變我。
17歲那一年,我因為打架受傷,被送進醫院急診室,還在家裡休養了一個月,這段期間,我的家人一句責備的話都沒有。那時候我才發現,原來有這麼多愛我的人在身邊,我怎麼還拼命做些傷害自己的事?從此,我徹底收斂脾氣,漸漸走向正規的道路,這是個性上的重大突破。
另一項突破是我決定到中國發展。2002年,我從台北遠東香格里拉酒店調任到杭州香格里拉酒店,帶領市場銷售部。一開始,我很高興有機會接觸中國大陸市場,之後卻發現文化隔閡非常嚴重,工作處處碰到困難。而且,本來員工編制應該有39人,當時卻只給我22人。
我很苦惱,打電話和總部商量,公司建議我先從「放低身段」開始。我開始主動釋出善意,和團隊明確溝通我的營運方向,慢慢提高雙方的信任感。往後的工作終於漸漸平順,業績也逐步提高。
歸零學習,突破「孤獨的黑暗期」
Q:要嘗試重大突破前,難免感到恐懼、擔憂、不確定。你們怎麼克服這些難題?
蔡:2003年時,上銀科技啟動了一個B2BBusiness to Business)計劃,當時我是計劃主持人,需要代表企業界,定期向政府代表、專家學者等評審委員做報告。
第一次上台時,我其實不太進入狀況。一位合作企業的承辦經理,曾提供我一份過去的題綱做為參考,因為準備不足,我上台後便照著題綱一路念完,自然被評審批評沒有重點。但我一時疏忽,直覺回答:「這是某某企業提供給我的資料」,不僅當場得罪那位經理,氣氛也變得非常尷尬。
隔天到公司,我當然受到責備,一轉身,眼淚就掉下來。但我告訴自己,之前表現不好,接下來還有機會,我一定要拿到這個案子!
知道自己的弱點在「對產業不夠了解」,我開始去上課,透過學習,一步步釐清產業架構,找到全新的著力點:創造Business Model,突破以往精密機械產業的思維,為上下游創造更高的價值。
結果,兩年後的結案會議,評審委員直接告訴我:「從第一次報告到現在,我們對妳刮目相看!」當時我只有一個感覺:我真的做到了,Ya
突破前,一定會經歷一段孤獨的「黑暗期」。這段期間,你可以多花時間閱讀、聽演講甚至請教前輩,「學習」始終是成長的不二法門。
感到灰心時,試著找朋友們聊聊天,有助於紓解壓力,維持正向的情緒。最重要的,要不斷嘗試,不斷創造「讓老闆看見」的機會,即使失敗,老闆也會留下印象,下一個機會來臨時,也許就輪到你發揮了!
張:我曾分別在上海和香港的五星級飯店工作過。
兩年前,張安平執行長邀請我回來,重新打造日月潭的雲品酒店。他告訴我,「我希望讓全世界知道,台灣也可以有超五星級的本土酒店」,這句話讓我印象深刻,也決心要把國際飯店應有的服務和態度帶進雲品。
沒想到才一個月,員工就開始反彈,他們無法適應我的各種要求。我的祕書也告訴我:「總經理,你太嚴肅了。飯店需要快樂的氛圍,你總是讓員工這麼緊張,客人們怎麼放鬆?」
經過一星期的思考,我決定改變自己的做法,開始用溫和的態度溝通,主動關心員工。很快的,我就發現客訴率降低了、員工滿意度也提高了,修正自己的管理模式後,整個酒店的氣氛竟然完全改變,我非常慶幸有當時的突破。
改變心境,回想入行初衷
Q:想要改變現狀時,你們有沒有獨到的行動步驟?或是系統化的思考模式?
蔡:我其實是個滿感性的人,通常都是跳躍式或直覺思考,沒有固定的決策方式,這在我的行業還滿吃虧的(笑)。
我的建議是,當你無法決定時,先靜下心來回想自己的初衷。為什麼你不滿意現狀?為什麼想突破?想想這個「突破」對你的意義何在,那就是你的奮鬥目標。
另外,我也會詢問其他領域朋友的意見,有時候不在同一個產業,反而可以激盪出不同的想法。
最後,我有個「自我反思」的習慣,每天花5分鐘,在腦袋裡回溯一遍今天發生的所有事情,想想自己哪裡可以再改進,會有很大的幫助。
在勇於突破之前,記得為自己設好停損點,就算失敗,也會成為日後的養分。
張:對我而言,「心境上」的自我突破最重要。在很多時候,你身邊的環境、工作、同事都不是自己能決定的,比起先入為主的排斥,我會建議先把它們都看做是好的、對自己有幫助的,就能有機會從不同的角度學習。
這幾年,我也嘗試結交不同領域的朋友,演藝圈、科技業、文化界的都有,和他們交流,可以突破生活和思維上的一般性。
另外,在生涯各個階段,都應該尋找一個「人生導師」,一個可以做為模範的Role Model,在與他相處或學習的過程中,你的目標會具體化,漸漸知道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找到真正渴求的,勇敢跨步
Q:兩位目前都是高階主管,就你們的觀察,通常部屬難以突破的盲點在哪裡?你們會提供什麼協助?
蔡:我會先觀察一陣子,了解員工無法突破的原因是什麼?工作對他的意義為何?和他原先的初衷是否有落差?唯有掌握這些資訊,才能找出問題的癥結。
我們公司定期會舉辦教育訓練,請同仁分享自己「人生中最在乎的一件事」。一位經常出差的同仁就提到,每當他拖著行李準備離家,小兒子就會嚎啕大哭,讓他非常不忍,甚至到無法專心工作的地步。
聽說這件事後,我進行了一項祕密計劃:拿著那位同仁的照片,找手工業者花了兩個多月訂做一個和他模樣相同的玩偶。
當時那位同仁已提出離職,但在我將玩偶交給他,告訴他「這個可以暫時代替你,讓兒子抱著睡覺」的瞬間,他就哭了,這為他帶來心裡的安定感。
主管們可以引導部屬找到藏在心裡最深、最在乎的那個「點」,唯有找到真正渴求的目標,才有可能進行突破。
張:一般人無法突破的原因,通常來自封閉的態度,永遠在同樣的框架裡打轉,沒有勇氣跨出去。
我的建議是,應該盡量擴大自己的「舒適圈」。除了固定聊心事的幾個死黨外,你應該定期找不同領域的朋友,或是之前提到的人生導師,和他們談談,對心境和工作上的進展都會有幫助。
另外,我非常推薦大家鼓起勇氣,主動找老闆聊聊天。如果沒有機會接觸最高職級的老闆,找直屬主管也是很好的做法,因為他們最了解你工作的優缺點。如果你願意主動談談自己的狀況、遭遇的困難,並提出具體建議,主管們一定會非常驚喜!
在雲品和君品,我一年頂多遇到2個這樣的員工,但我非常期待能有更多。跨出溝通的第一步,就是突破的開始!
未來,你們最想做哪些新的突破?
蔡:人生有很多面向,不管是親情、友情、愛情、事業或是自我,都必須好好經營。但我發現,老闆對我的制約實在太嚴重了!
我最近才意識到,即使人在渡假,只要手機顯示老闆的來電,我都會馬上立正站好,專心接電話,因為太在乎老闆的評價,這個情形他應該還不知道(笑)。
上面提到的5種面向,只有「自我」完全無法倚賴他人,得自己想辦法解決。認真經營自我,是我最近正在努力的突破。
張:我從日月潭雲品酒店調任到台北君品,目前最想達成的突破,就是把中南部飯店獨有的「熱情」引進來。
也許需要一段時間讓員工們習慣,但我相信,透過不斷訓練、不斷Team Building,一定可以打破大家覺得「台北飯店比較冷漠」的刻板印象,讓君品發光發熱。
用一句話做為這次對談的總結,你們想說什麼?
蔡:做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同時常保赤子之心。
生命可長可短,你永遠不知道哪一天會離開,唯一不讓自己後悔的方式,就是認真去做你覺得「有意義」的事。一顆赤子之心,會帶給你更多創意,讓你有更加豐沛的情感與他人互動。
張:正向思考,並和正面樂觀的能量聚集。
人生總是有起有落,如何讓自己盡量維持在平穩的狀態,並不斷創造新的高潮?答案就是「正向思考」。常去充滿正面力量的場所,多和積極進取的人交流。學會正向思考,無論碰到再大的困難,你都有能力扭轉,重新創造另一個突破!
君品酒店總經理張羽
「心境上」的自我突破最重要。
很多時候,身邊的環境、工作、同事都不是自己能決定的,比起先入為主的排斥,不如先把它們都看做是好的、對自己有幫助的,就能有機會從不同的角度學習。
上銀科技總經理蔡惠卿
「學習」始終是成長的不二法門。最重要的,要不斷嘗試,不斷創造「讓老闆看見」的機會,即使失敗,老闆也會留下印象,下一個機會來臨時,也許就輪到你發揮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