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老苦


【老苦】星雲說偈
少年莫笑老人顏,老人不奪少年春;此老老人不將去,此老還留與後人。──古德
這首偈語的內容,點出了青年與老人之間的微妙關係。
「少年莫笑老人顏」,青少年意氣風發,有時會輕慢老年人,認為老人已經沒有大用,應該及早退休。其實老人有老人的經驗,老人有多年的智慧,老人有多方面的心得,是漫長歲月的結晶,任誰也不能抹殺。
「老人不奪少年春」,年輕人何必容不下老人呢?老年人並沒有妨害少年人的成長,也沒有阻止青年的上進,他們甚至給予後輩關愛與提攜,讓青年們的未來,可以盡情地依自己的精力才智,不斷地進取、發揮。
「此老老人不將去」,老人並沒有將世間封鎖起來,也不可能將世間利益都帶走。老人畢生為社會、為人間留下很多的公益和貢獻,不都是由後人來享受嗎?所以說「此老還留與後人」。
每個人都會經歷少年、青年、老年的過程,所以不要輕視老人,反而還要多多照顧老人,因為我們將來都會變老。更何況老人的智慧、經驗有時候遠在年輕人之上。
過去,有一個國家遇到鄰國的無理挑釁,出了五道難題為難,滿朝的文武百官共商大計,都解決不了。這五道難題分別是:
一、兩匹白馬長得一模一樣,如何分辨母與子?
二、一隻大象有多重?
三、兩條蛇如何辨雌雄?
四、誰是世上最苦的人?
五、誰是世上最窮的人?
後來,一位老人挺身而出,解答了這些難題。他把兩匹馬牽到一堆草前,讓草給對方先吃的是母馬,吃草的是子馬。把大象牽在船上,在船身吃水的位置做一個記號,再將大象牽出,把石頭陸續搬到船上,直到船下沉到剛才的記號;再將把這些石頭的重量加起來,就是大象的重量。將兩條蛇放在網內,靜伏不動的是雌蛇,慌張亂竄的是雄蛇。世上易起瞋心的人最苦,貪心的人最窮。
就這樣,因為老人的經驗、智慧,而化解了一個國家的危難於無形。所以,我們應該敬老尊賢,不可輕視老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