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時時可死,步步求生


【文天祥:存心時時可死,行事步步求生】憨蟲2012129日憨編
思考生死其實是思考生命,接受死亡會讓我們承擔生命的責任。死亡是一個事件,一個過程,一種經驗,一個儀式……面對死亡的態度,受你的早期經驗、家庭、宗教信仰和文化等方面的影響。文天祥說過:存心時時可死,行事步步求生,應該是人生為使命奮鬥時必須持有面對生死的態度,意思是:在思想上或者心理上時刻做好失敗的準備,但是在行動上要時刻向成功的方向而努力。當代修行極有成就的葉曼居士,有一次說她略作改動,變成“時時可死,步步求生”。真是改得妙,一個人隨時隨地可以死去,是多麼的瀟灑,而一個人每一步都往活的地方走,是多麼的勇毅。反過來,對於醉生夢死之憨輩,就是“時時可生,步步求死”了。作家麥家寫過: 我們最大的悲哀,是迷茫地走在路上,看不到前面的希望;我們最壞的習慣,是苟安於當下生活,不知道明天的方向。意思;不言自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