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李嘉誠勉青年勇敢追夢


【「超人」勉青年勇敢追夢】2012630日星期六上午6:30 (綜合報道)
「我很在乎未來」
近幾年汕頭大學的畢業典禮,已經84歲高齡的“中國首富” 長實集團主席李嘉誠,每年都沒有缺席,都會在這個場合對2000多名汕頭大學畢業生做一次演講。昨天,李嘉誠在汕頭大學2012年畢業典禮上,以「我很在乎未來」為題發表演說,與畢業生分享成功的關鍵,號召畢業生「拒絕放棄理想、莫圖眼前安逸」,又勉勵他們要「勇於實現自己的夢想」、「敢當萬綠叢中那點紅」。
“我從來都不太明白,為什麼大家常常說以前總比今日好。是因為往日和現實有很大的差異令人無奈,難以適應?還是我們能在昔日痛苦和難過的回憶中,總能找到點滴溫馨,轉化為今天新的動力?”李嘉誠以這樣的設問開頭,開始了他的《我很在乎未來》的演講。
幼年「窮得只剩希望」
他回憶自己幼年時的經歷。“六歲那年的夏天,晚飯後一家人陪伴祖母在家裡的小院子納涼聊天,叔叔告訴我們城中的老闆如何富有,人們估計他有二十萬龍銀的總資產,祖母低沉地自說:‘不知我們哪一代的子孫,才可能像別人那樣。’”84歲的李嘉誠說到這裡已然哽咽,在祖母離世後,在潮安家鄉掃墓時,他曾在墓前低聲說“我們已經做到了”。
『成功秘方』
“對貧窮的人,憂慮是一個體驗至深的折磨。”李嘉誠說,小時候曾失去求學機會,自己也曾是 “窮得只剩下希望”,“我在你們同齡的時候,多次拒絕放棄理想以換取無發展空間的眼前安逸。我一直深信,如果世界上有任何『成功秘方』,其中最關鍵的元素必定是你對成功的欲望遠遠大於對失敗的恐懼。”
李嘉誠他形容自己在青年時多次拒絕安逸,訂下“建立自我,追求無我”的目標,堅守原則,堅持理想。
這心態像是刀鋒,銳化你對甚麼是『可能的』觸覺和激發你的夢想;這心態像是預警系統,令你對自滿情緒和停滯時刻警惕,令你審慎律己、敢愛、敢說實話、敢當萬綠叢中那點紅。”
人生命運必然是你一生作出選擇的總結,懂得如何選擇和承擔後果是譜寫自己命運的入門法。”李嘉誠最後引用愛因斯坦在普林斯頓大學辦公室門上懸掛的一句話作結:「不是所有可以算的東西都是重要的,也不是所有重要的東西都可以被計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