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說有益的話是一種鍛練


【講壞話心理】 (撰文:素黑/欄名:黑意自愛)
信佛的朋友給我一段嘉旺竹巴法王的文字,補充我曾寫過關於口業的精粹。我雖然不是佛教徒,也沒有研究佛學,但這段文字有意思,想跟大家分享:
「話說太多不是好事。若無法控制嘴巴,就很難馴服自心。要注意所說的話包括網絡郵件、電話短訊等。要遠離四種惡語:妄語(說謊、顛倒是非)、兩舌(挑撥離間)、惡口(粗口惡言)、綺語(花言巧語)。若要說話,請說有益的話,若你有足夠的理解,可以分享聖者們的教學。否則,應保持沉默。」
關於保持沉默,相信是人最不能調控的事之一。人不說話便像難以呼吸的天性,需要更大的修養和自我調校,才能保持沉默美。不妄語還可能較容易修,不挑撥離間,說別人壞話便很難,人喜歡挑選負面信息跟你「分享」。這是為甚麼呢?
因為當你說別人的壞話時,能同時挑起你對層壓在內心的負面經歷和記憶,這股負能量的引力強大,也是人最希望能發洩或釋放的內在垃圾。可是,當你欠缺正確和正氣的方法把遏抑的負能量釋放出來,一旦受到外在的負能量刺激,像引起共鳴一樣,你居然有「回家」的感覺,喜歡重播壞話,以為說一遍便能發洩一遍。於是,講壞話、分享負面消息,變相是進行一次假治療,可後果卻是換來更強化的負能量,還藉此傳染給更多人。
保持沉默實在非常重要,不只能減低增加負能量的機會,也有助停止負能量不斷擴散的危機。樂得清靜,是你我可以一起攜手共創的願景。
說有益的話是一種鍛練,即使你還沒有這份修養,也可以修,可以練。懷着一言一語都是播種的心態,你會為需要承擔果報而慎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