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生活在過去的人永遠沒有明天


【生活在過去的人永遠沒有明天】
那天,我偶然遇見她,不由大吃一驚。她和三年前大相徑庭,幾乎讓人認不出來。
三年前,她離婚、下崗,孩子又得了很嚴重的病。她穿著男式的汗衫,一雙半新不舊的拖鞋,體重達到80公斤,在街上碰見熟人,一開口總是問:我怎麼這麼倒楣呀?憑什麼老天爺這麼不公平讓我離婚下崗?我招誰惹誰了?
大家都勸過她,但她聽不進去。她去砸前夫家的玻璃,把前夫新婚妻子打了一頓;她去學校裡鬧,問老師怎麼把兒子教得考不了第一名。最後,她鬧過幾次割腕自殺、吃安眠藥甚至上吊,她跟所有人說,活著太沒意思了。大家終於煩了,見了她就躲,好像她是現代祥林嫂。
但三年後的她讓我驚訝得以為認錯了人。
面前的她,苗條高挑,穿著時尚的裙子,化著美麗的妝,還開著一輛不錯的小車,搖下車窗叫我的名字,如果不是她腕上的傷痕,哪還有過去的痕跡?
我們在一家茶樓坐下,她說:沒想到我變成這樣吧?我問:是不是有了新愛情?她笑說:“我還是一個人過,但我懂得了一個道理:人,不能生活在過去,否則就全完了。”
“三年前,我處於崩潰的邊緣,以為全世界人都對不起我,以為我是最倒楣的人,甚至認為生活不過是一堆垃圾。
“最後一次自殺被搶救過來,我在病床上看到春天的第一枝楊柳,那抹嫩黃,讓我忽然淚流滿面。出院後我進了商店,為自己買了一件春裝,卻發現幾乎穿不進去,鏡子裡是一張浮腫泛黃的臉——我才33歲啊,有什麼權利頹廢?
“走在春天的街上,我聞到了樹上的花香,聞到麵包房的芳香,看到孩子們邊笑邊跑,我陡然開悟。從前,我生活在自己的過去,不肯出來,其實,生活依然美好。
“我買了一個散發著芬芳的奶油麵包吃,開始設想即將開始的新生活。就像蓋一所房子,我重新打地基,以最美好的心態。後來的三年,我開過飯店、賣過服裝、搞過產品宣傳,直到我有了自己的公司,我越來越自信,自己原來還可以活得更美麗!
“減肥、美容、唱京劇、旅遊、聚會……我找回了從前的自己,不不,甚至比從前更快樂更美麗,誰說女人只能有愛情才美麗?生活的健康快樂也能讓我們更美麗!女人,並不一定非要依靠男人,尤其生活在過去的人,永遠走不出傷痛,沒有明天。”
我聽呆了。她說得多好啊,生活在過去的人永遠沒有明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