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

飛魚戰抑鬱 蛻變更強 科比自傳揭死念﹕我像動物園海獅


【飛魚戰抑鬱 蛻變更強 科比自傳揭死念﹕我像動物園海獅】
【明報專訊/20121014日】奧運5金得主、曾打破13項世界紀錄的澳洲一代「飛魚」科比將推出自傳,公開披露自己因難耐國內傳媒追纏而患上抑鬱症,尤以備戰2004年雅典奧運時最嚴重,形容當時感到自己像動物園內表演的海獅,要晚晚灌酒才能入眠,甚至一度想過自殺,最終他要以24歲之齡提早退休以重覓人生。他表示,現在雖然仍未康復,但已有好轉,「我花了很長時間,才接受抑鬱症不是我的錯,能夠克服它其實是強者本色」。
科比(Ian Thorpe)昨日30歲生日,其自傳《這是我》(This is Me: The Autobiography)下月上架。澳洲《世紀報》昨日率先輯錄部分內容。科比在書中坦言,成名帶來的傳媒壓力是自己2006年一度退休的主因。他形容每一個人都只看到其成功,無視他為此承受的傷害。
晚晚灌酒才能入眠
1997年科比以不足15歲之齡出道,翌年首破世績一鳴驚人,隨即成為澳洲傳媒焦點。2000年科比在出生地悉尼舉行的奧運贏得400米自由泳和兩項自由泳接力共3面金牌後,更成為國家英雄。但傳媒的關注令他不勝其煩,壓力陡增,甚至觸發抑鬱症。在200204年備戰雅典奧運期間情况最為嚴重,由以往從不飲酒,變成晚晚灌酒才能入眠,甚至曾想過自殺。他直言,「許多時候我覺得自己就像動物園裏的一頭表演海獅」。
停賽逃避媒體目光
科比表示,自己將抑鬱問題埋藏心裏,父母被蒙在鼓裏,而他亦從未試過因為醉酒而錯過任何集訓。抑鬱亦未妨礙科比贏取佳績,他在雅典奧運再贏得200米自由泳和400米自由泳兩面金牌。但他仍決心離開賽場,以逃避媒體目光,「我知道我需要停止,這是為我的生活移除『傳媒癌病』的最後一搏。如果我停止游泳,他們就沒有理由再來煩我」。
不過,要下退役的決定並不容易,畢竟周遭家人、朋友、教練以至澳洲民眾都對自己寄望甚殷,「它(我的游泳事業)令所有人快樂,卻令我痛苦不幸。我需要找回我的人生。」科比在雅典奧運後豹隱了一段時間,至2005年底再次參賽,但最終還是在2006年宣布提早退役,當時他才24歲,仍是游泳運動員的黃金年齡。
科比離開游泳賽場後,報讀心理學課程,偶爾應邀演講,有玩票投資生意,並推動國內原住民兒童的教育和健康項目,並同時接受心理治療。到201010月,他忽發奇想,思考應否重投游泳。「我真的很享受訓練,我試過將游泳抹出我的生活,發現到在泳池外的自己,現在我可以重新面對游泳事業了。不過今次由我話事,這是我的選擇。」
研讀心理走出陰影
最終科比下定決心重返游泳池,他初時在悉尼練水,但不久就被狗仔隊發現,於是避走瑞士提契諾(Tenero)。他今年3月在奧運選拔賽未能脫穎而出,他坦言,18個月時間不足以讓他重返巔峰,但現在他打算繼續參賽,最少不會錯過明年世錦賽,以及後年的英聯邦運動會。
科比不諱言自己原本希望寫出一個重奪奧運金牌的英雄故事,「但到最後,我覺得自己有一本更好的自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