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

創業起頭難?


【創業起頭難?】 撰文:宋漢生
工作關係,認識好幾位創業有成的朋友。當然運氣肯定佔一部分,但我信不是全部,如果我要打賭,我會賭他們再創業有成的機會,比其他人高。
問題是,他們有甚麼不同之處,令我信他們的成數較高?
第一、這圈人比正常人更坐言起行。大概每個人都曾經跟朋友吹水,說要搞這搞那,雄心壯志,最終幾乎每一次都只停留在吹的階段,或不了了之。這圈的人卻相反,「做」反而是預設動作,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
一般人下不了決定的原因可以很多,甚至其實對某些人來說,「不做」是正確的決定,因為不是人人都適合創業,例如不是人人適合做醫生或侍應一樣。
錢可以是一個因素,道理上,底子愈厚,愈輸得起,但實情是,我識的這個圈的人,固然說不上窮困,但肯定不是最多彈藥那一批,過了一條不太高的綫之後,錢似乎已不是關鍵。
坐言起行的關鍵是甚麼?我說不上,夾硬估我會說是性格。每個人都有偏向,有些人由細到大都是觀望型的,睇定先之後,還是再睇定先,到睇定之後,機會就走了。有些人,昨天說要改善球技報一箭之仇,當晚就見他一個人去跑圈練習。
當然,開始只是開始,還要看能否持續。但當一百個想做的人中,其他人根本無開始,只有兩三個人真的去做,贏面自然相對高,依然低,但起碼不是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