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我只有为数不多的朋友

我只有为数不多的朋友  /远大集团总裁 张跃
--------------------------------------------------------------------------------
  我很难把一个人叫做朋友,我一般把他们叫做熟人。
  我只有为数不多的朋友。我想这也许是因为高素质的人,大家都不容易有时间,而交朋友是需要时间的,没有时间怎么可能互相了解呢?至于低素质的人,我永远也不会把他们看做是朋友的。我觉得财富是一定会形成人与人之间的隔阂的,没有钱的人,比如像我以前,我就不能想象有钱以后人是怎样做人的,其实是一模一样的。我在有点成绩以前和以后,对事物的认识看法并没有什么改变。
  我的朋友应该是那种各方面都比我强的人,他比我更有才能,比我情操更高,不论是审美趣味还是一些对生活的认识,他都比我高,这样的人,我才会认为他是我的朋友,我才会愿意和他交往,当然也需要我们彼此都有好感,不能是我单厢情愿的,因为朋友最重要的还是要能够互相欣赏。
  也可能是因为我的这种脾气秉性,所以我的兴趣一直在于独立思考,如果很长时间和很多人在一起,比如说3个小时,我就会觉得比较难受了。有的时候想想,觉得自己对人的要求可能有些苛刻,我想也许这是因为受我母亲的影响吧。
  我不会随随便便就和一个人交往,那些素质差境界低视野狭窄的人,即使他们想和我做朋友,我还要躲着一点。对于不够努力,不够诚实的人,我的指责有时甚至可以说是很恶毒的。常常事后回头一想,觉得自己有点过,可是我就是这样一个人,一点都不愿意在这个事情上有所妥协。
  我从198411月下海,到今天为止,我没有和任何人有什么不良的经济关系,也没有请客送礼,我做过很多生意,空调、电扇、彩色胶卷,别人做生意好像特别难,而我总是比较容易。那时是短缺经济,找货源比较难,不过我每次都能找到,别人都特别信任我。80年代中后期最流行录像机录像带,郴州是全国的一个走私集散地,但是我从来就没有走私过,我看见别人走私就反感,觉得恶心,我就是这样一个人。
  实事求是地说,我做生意一直比较顺,这也和认识人有关系。我下海之后两个月就做成了第一笔生意,卖摩托车。当时我没有一分钱,在一个婚礼上认识了一个银行的人,他认识我父亲,靠这层关系,我在银行贷到了5万块钱,第一笔生意就赚了将近2万。
  这就是认识人的好处,认识人互相知根知底就容易信任。不过,我一直坚信,一个人要做事,诚然需要别人的支持,但最关键的是要能够自己踏下心来埋头苦干,求谁也不如求自己,信谁也不如信自己,这是我的体会。朋友是一种精神上的互相欣赏,事业上更多的要靠团队,团队关系和朋友关系是不一样的。在团队中,一个企业家相当于一个领袖,处于核心位置,他不能跟这个人讲交情,跟那个人讲交情,他应该讲管理,这方面我是有经验教训的
  在1985年的时候,我曾经做过一个咖啡馆,里面有60张桌子,10年后好像还是郴州规模最大的。咖啡馆里一切都是模仿广州白天鹅宾馆的标准布置的,那时候我的服务员有60多个,加上厨师有90多名员工,我们的服装也好、菜单也好,都做得非常雅致。服务员的工资比别处高4倍,什么都是高标准的。我当时自己画了,还叫同学画了很多画挂在咖啡厅里,还安了钢琴,搞文艺表演。但是由于不讲管理,结果亏得一塌糊涂,比如我们买的几百套不锈钢餐具,两个月后发现几乎都没有了。这样经营一年,亏了七八万元,我想我之所以会亏,是因为我当时走的是专家路线,我总是相信别人什么事都做得比我好,我连厨师都是从广州请来的,服务员都派到白天鹅去学习,非常理想化。
  但在这件事情之后,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一定要相信自己,自己去做一件事情,心里就要认定没有人会比你更有能力做好这件事情,我也要求每个人都这样去想,如同远大人的信条:完善自我,出类拔萃。
  说到底,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是一样,人生得一两知己足矣。做事业的人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做事业上,对于企业家来说,重要的不是自己能交到什么样的朋友,重要的是能为自己的企业找到一个什么样的合作伙伴。
  朋友不在多,在于质量。一个人如果交了不好的朋友,就像一个企业没有找到好的合作伙伴一样,对自己的未来是没有好处而只有坏处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