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照顧好你的四個老婆


  在一次國學的講座中聽到了這樣的一個故事,無獨有偶這幾天拜讀吳言生老師的《快樂密碼》又讀到了類似的版本,整理一下分享給大家。
  一個人娶了四個老婆。先說老四;對她言聽計從,給她穿最好看的衣服,給她吃美味佳餚,給她住最好的房子,用最好的化妝品。對老三;喜歡帶她到他人面前炫耀,以擁有這樣的老婆洋洋得意。對老二就平淡了許多,但因為她料理事物能力很強,又會相夫教子,贍養老人,對他還算滿意。唯有對老大幾乎沒有注意到,似乎忘記了她的存在。
  有一天這個人要遠行,去一個很遠很遠的地方,想帶其中的一個陪伴,以解旅途寂寞之苦。就去問老四,老四說我們只能同歡樂,不能共患難,我沒有陪你去解旅途之苦的義務。他很傷心就去問老三,老三說我知道你對我很好,但是我也知道天底下所有人也都對我很好呀,我為什麼要陪你去受旅途之苦那?這個人更傷心,就去問老二,老二說我可以送你一段路程,但我還是要回來的,家裡還有好多的事情等我去做那。就在他極度傷心的時候終於想起老大,老大什麼話都沒有說就陪他一起上路了。這個人不是別人就是我們自己,他要去的很遠很遠地方就是天國,當我們有朝一日離開這個紙碎金迷的世界時,我們到底能從這個世界帶走什麼東西那?
  老四就是我們的身體,我們很多時間都是圍著她轉,滿足一時的感官刺激,但是到了最後她並不能隨我們而去。
  老三就是我們的金錢,名利。我們辛辛苦苦的追逐惟恐稍不努力,這些就不屬於我們了。《紅樓夢》裡有首《好了歌》說:“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將相今何在?荒塚一堆草沒了。”“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
  老二就是我們的親屬、妻子、同事、夥伴。在我們的生命中,與這些朋友相聚共處,是一種值得珍惜的緣分。但是,當我們離別這個世界時,他們並不能隨我們同去。“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限來時各自飛”。即使是最親愛的夫妻之間,當大限來時,也還是各人的生死各人了,更何況其他的人。
  老大就是我們的心靈、感受。我們能從這個世界上帶走的,是這顆乾乾淨淨、清清純純的心靈。只有它和我們生死不離,不拋棄,不相離,但我們偏偏忘了它的存在!
    在這個世界上,我們固然要善待我們的身體,善待我們的金錢、名利、財富,善待我們的親人、同事,但是,我們更要善待我們的心靈!
   我們要關注我們的心靈,善待我們的心靈,停下匆遽的腳步,聆聽真實生命的聲音,從而使生命多一份從容與淡定。然而不幸的是,我們很多人一輩子都在追逐、應對老四、老三和老二,而偏偏忽略了大老婆。而這這個大老婆,恰恰是我們最需要關注的,她是我們生命中最寶貴的本心本性!這個故事就是要我們關注我們的心靈,善待我們的心靈,停下匆遽的腳步,聆聽真實生命的聲音,從而使生命多一份從容與淡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