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李開復給中國學生的第五封信: 你有選擇的權利


李開復給中國學生的第五封信: 你有選擇的權利
200511

有一位中國留學生看完了我《寫給中國學生的第三封信》後,感觸很深,他寫了一封信給我說:“很小的時候,我的目標就是長大,長大了做什麼,我當時沒有想;讀小學的時候,父母給我的目標就是考初中,考上初中做什麼,我沒有想過;讀初中的時候,父母給我的目標就是考高中,考上高中做什麼,我沒有想過;讀高中的時候,父母給我的目標就是考大學,考上大學做什麼,我沒有想過;上大學的時候,父母給我的目標就是要出國,出國做什麼,我也沒有想過;現在留學拿到了學位,要找工作了,下一步我該做些什麼呢?這次,我要好好地想一想。謝謝你的第三封信,它喚醒了我埋藏了25年的進取心,它改變了我25年來被動的生活方式。從今天開始,我要積極主動地為自己而生活!”
當我為這位中國留學生終於理解他“有選擇的權利”感到歡欣鼓舞的時候,我不禁想到,還有更多的年輕人依然在被動的道路上迷茫地生活著。在“開復學生網”我每天都看到 只有你能告訴我,我該怎麼做。”的被動思維。
在中國的教育體制下,學生們事事要聽從父母和老師的安排,遇到問題也可以直接從父母和老師那裡獲得幫助,這很容易養成被動的習慣。因此,許多中國年輕人不善於主動規劃自己的成長路線,不知道如何積極地尋找資源,使自己的學業和人生邁上更高的階梯。
另一方面,中國的父母和老師習慣于使用越俎代庖的方式,説明孩子設計人生規劃,這通常會使很多人忽視了自己真正的性格和興趣,當這些孩子長大以後,他們多半會發現,自己早已迷失在“自我缺失”的海洋裡了。
此外,中國的傳統文化強調群體意識,大力推崇“從上”、“從眾”等行為方式,這些思想潛移默化地影響著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以至於許多年輕人覺得,“自主”這兩個字是那麼陌生和遙遠。
所以,消極到積極之路是充滿荊棘的。雖然在我的前四封信都有提到積極主動的重要性,我決定特別寫一封有關積極主動的信。
為了成為國際化的人才,為了在資訊時代發揮自己的最大潛能,每一個有進取心的中國青年都應該努力迫使自己從被動轉向主動,大家必須成為自己未來的主人,必須積極地管理自己的學業和未來的事業——沒有人比你自己更在乎你的工作與生活,沒有人比你自己更適於管理你的人生和事業,只有積極主動的你,才能找到真正的“自我”,才能讓自己在成功的道路上永遠快樂!

什麼是積極主動?
積極主動(Pro-active)這個詞最早是由著名心理學家維克托•弗蘭克推介給大眾的。弗蘭克本人就是一個積極主動、永不向困難低頭的典型。
弗蘭克原本是一位受佛洛德心理學派影響頗深的決定論心理學家,但是,他在納粹集中營裡經歷了一段淒慘的歲月後,開創出了獨具一格的心理學流派。
弗蘭克的父母、妻子、兄弟都死于納粹魔掌,而他本人則在納粹集中營裡受到嚴刑拷打。有一天,他赤身獨處於囚室之中,突然意識到了一種全新的感受——也許,正是集中營裡的惡劣環境讓他猛然警醒:“在任何極端的環境裡,人們總會擁有一種最後的自由,那就是選擇自己的態度的自由。
弗蘭克的意思是說,在一個人極端痛苦無助的時候,他依然可以自行決定他的人生態度。在最為艱苦的歲月裡,弗蘭克選擇了積極向上的態度。他沒有悲觀絕望,反而在腦海中設想,自己獲釋以後該如何站在講臺上,把這一段痛苦的經歷介紹給自己的學生。憑著這種積極、樂觀的思維方式,他在獄中不斷磨練自己的意志,直到自己的心靈超越了牢籠的禁錮,在自由的天地裡任意馳騁。
弗蘭克在獄中發現的思維準則,正是我們每一個追求成功的人所必須具有的人生態度——積極主動。

消極被動的人和積極主動的人在很多方面都存在巨大差異

消極被動的人
積極主動的人
自己和環境
自己受環境的左右
自己有選擇的權利
人和事
事情主導人
人可以主導或推動事情的進展
遇到問題時
尋求幫助
獨立思考
環境不好時
怨天尤人
積極進取
常說的話
只有你可以告訴我該怎麼做。 我必須服從環境的安排。
誰可以告訴我該選什麼專業?
怎麼都沒有人注意到我?
我總是沒時間做某事。
只有你可以告訴我該怎麼做。
我父母都有糖尿病,我也一定會得。
一切靠自己,我可以做得更好。 我有選擇的權利。
我要制定一個計畫,以選擇最適合我的專業。
我要去學習如何引起人們的重視。
我該放棄哪些不重要的事,才能做最重要的事?
只有我自己才有權利和責任決定我該怎麼做。
雖然父母有糖尿病,但只要注意鍛煉,注意飲食,就能降低得病的幾率。

消極被動(Reactive)的人總是認為自己受環境和他人的左右,如果別人不指點,環境不改變,自己就只有消極地生活下去。碰到問題的時候,消極被動的人總會找人幫著決定,環境不好的時候,他們就會怨天尤人。他們總是在等待命運安排或貴人相助。對一件事情,他們總認為是事情找上他們,自己無法主導或推動事情的進展。
積極主動(Pro-active)的人認為,無論在任何情況下,自己總有選擇的權利。所以,他們對自己總是有一份責任感,因為命運操縱在自己的手裡,而自己並不是環境或他人的附庸。對一件事情,他們總是認為,自己可以主導事情的發生、發展

為什麼要積極主動?
三十年前,在工業社會裡,每位員工是企業的機器裡的一個齒輪。雖然機器需要齒輪,但是齒輪是可替換的。最好的齒輪是耐用的,不是卓越的。因此這些公司最喜歡的人才是:一個有專業知識的、能夠埋頭苦幹的人。
鬥轉星移,在今天這個瞬息萬變的時代裡,人們對人才的定義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因為在現代化的企業中,有更多的人享有決策的權利,有更多的人必須在思考中不斷創新,也更多的人有足夠的空間來決定要做什麼、要怎麼做……大多數人的工作不再是機械式的重複勞動,而是需要獨立思考、自主決策的複雜過程。著名的管理學家彼得•德魯克(Peter Drucker)曾指出:“未來的歷史學家會說,這個世紀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技術或網路的革新,而是人類生存狀況的重大改變。在這個世紀裡,人將擁有更多的選擇,他們必須積極地管理自己。”所以,今天大多數優秀的企業對的人才的期望是:積極主動、充滿熱情、靈活自信的人
要想在現代化的企業中獲得成功,就必須努力培養自己的主動意識:在工作中要勇於承擔責任,主動為自己設定工作目標,並不斷改進方式和方法;此外,還應當培養推銷自己的能力,在領導或同事面前要善於表現自己的優點
作為當代中國的青年一代,你應該不再只是被動地等待別人告訴你應該做什麼,而是應該主動去瞭解自己要做什麼,並且規劃它們,然後全力以赴地去完成。想想今天世界上最成功的那些人,有幾個是唯唯諾諾、被動消極的人?對待自己的學業和研究專案,你需要以一個母親對孩子那樣的責任心全力投入、不斷努力。只要有了積極主動的態度,沒有什麼目標是不能達到的。
其實,許多年輕人並不是沒有積極主動的態度做出自己的決定,而是不習慣在重大問題上做出自己的決定。如果我問一位中國的大學生:“你最常做的決定是什麼?”他的回答很有可能是決定買什麼樣的電腦,看什麼電影,讀什麼書等等。這些事情固然需要做出決定,但是,許多更重要的決定更需要由你自己做出。例如,像讀什麼專業,讀什麼學校,考研還是出國等決定,大家可能習慣于聽父母的安排,或參考大多數同學的選擇——殊不知,在這些最重要的問題上,只有你自己的決定才能幫助你邁向真正的成功。自己做無關緊要的決定,但是對一生有重大影響的決定卻聽他人的。這是多麼不合邏輯呀!此外,就算你自己做出了決定,也不見得你事先已經花了足夠的時間調查和研究。魯莽或草率的決定可能會讓你後悔一輩子!
Google的創始人謝爾蓋•布林(Sergey Brin)和拉裡•佩奇(Larry Page)在電視上被訪問時,記者問他們的成功應該歸功於哪一所學校,他們並沒有回答斯坦福大學或密西根大學,而回答的是“蒙台梭利小學”自由自在的學習沒有任一消極輸入的方式。在蒙台梭利教育的環境下,他們學會了“自己的事,自己負責,自己解決”是這樣的積極教育方式賦予了他們鼓勵嘗試,積極自主,自我驅動的習慣,因而帶來了他們的成功。
所以,每一個年輕人都要擁有一個積極、主動的心,你必須善於規劃和管理自己的事業,為自己的人生做出最為重要的抉擇。沒有人比你更在乎你自己的事業,沒有什麼東西像積極主動的態度一樣更能體現你自己的獨立人格。
正如美國詩人惠特曼《草葉集》裡所寫的那樣:“我不能,別的任何人也不能代替你走過那條路;你必須自己去走。”

積極主動的七個步驟
要達到積極主動的境界,我建議大家按照下面圖中所示的七個步驟,循序漸進地調整自己的心態,培養自己的習慣,學習把握機遇、創造機遇的方法,並在積極展示自我的過程中收穫成功和快樂。

步驟一:擁有積極的態度,樂觀面對人生
心理學家早已發現:一個人被擊敗,不是因為外界環境的阻礙,而是取決於他對環境如何反應。中國國家男子足球隊前主教練米盧蒂諾維奇所說的“態度決定一切”就是這個意思。埋怨不會改變現實,但是積極的心態和行動可能改變一切
根據心理學家的統計,每個人每天大約會產生5萬個想法。如果你擁有積極的態度,那麼你就能樂觀地、富有創造力地把這5萬個想法轉換成正面的能源和動力;如果你的態度是消極的,你就會顯得悲觀、軟弱、缺乏安全感,同時也會把這5萬個想法變成負面的障礙和阻力。
消極的人允許或期望環境控制自己,喜歡一切聽別人安排,但在這樣的情況下,他不可能擁有控制自己命運的能力,也無法避免失敗的厄運;相反的,積極的人總是以不屈不撓、堅忍不拔的精神面對困難,他的成功是指日可待的。積極的人總是使用最樂觀的精神和最輝煌的經驗支配、控制自己的人生;消極者則剛好相反,他們的人生總是處在過去的種種失敗與困惑的陰影裡。
有了積極的態度,並不能保證事事成功。積極的態度肯定會改變一個人的生活方式,但並不能保證他每件事都心想事成;可是,堅持消極的態度卻必敗無疑,我從來沒見過哪個持有消極態度的人能夠取得可持續的、真正的成功。
當然,不是每一件事情都必須由自己來選擇,也不是每一件事情都可以由自己來主導。所以,在選擇積極態度的同時,我們必須保持平和的心態,也就是我常說的那句話:有勇氣改變可以改變的事情,有胸懷接受不可改變的事情,有智慧來分辨兩者的不同

步驟二:遠離被動的習慣,從小事做起
消極被動的習慣是積極主動最大障礙,如果你從小就在消極、被動的環境下長大,你就更應該努力剔除自身所擁有的那些消極因素。例如,消極被動的人總是迷信宿命論,把不如意的事情紛紛歸罪於基因遺傳、星座、血型等因素,並由此變得自怨自艾,總是怪罪別人的不是,指摘環境的惡劣——如果這樣的想法成為習慣,他就會陷入消極被動的惡性循環,難以自拔。年輕人該如何遠離消極被動?我想向大家提出五個建議:
一、不要盲目聽信人言,應冷靜辨析,積極求證
現在,網上經常流傳著各種謠言。如果盲目輕信這些謠言,你就會被某些別有用心的人左右。例如,有同學發信來說:“自己想讀一個民辦學校的課程,因為它可以發‘英國劍橋大學的學位’。”冷靜辨析應該會告訴你:在這樣“天上掉餡餅”的事情裡總會暗藏著什麼圈套。然後只要到搜尋引擎積極求證,馬上就可辨其真偽。此外,有許多同學不懂得主動搜尋和驗證資訊的方法或重要性。有不少同學請我幫他找某某大學的資訊,甚至,還有的同學向我詢問某個單詞的意義和用法——實際上,這些資訊在網上只要簡單搜索一下,就能找到答案。因此,當我每次查出答案後,總是告誡這些同學說:“如果你想知道什麼,就自己到網上去找,不要急著去問別人;如果你聽到了什麼,不要盲目信從,應當自己主動去網上求證。”
二、不要讓事情找上你,應主動對事情施加影響
每一件發生在你身上的事都應該是因你的決定而發展、變化的,而不應該是因為你無所作為才變成現實的
有位同學告訴我說:“我申請了兩個工作,其中,我比較喜歡的那份競爭激烈的工作,但同學們也都在爭取那份工作。我現在只好選擇等待,如果那家公司不聘請我,我就到另一家公司去。”我很驚訝地問他:“既然你很喜歡第一份工作,為什麼你這麼被動,只知道等待而不去主動爭取呢?”不要忘了,被動就是棄權,不做決定也是一種決定
在微軟工作的華人都知道郭蓓菁,一位小巧玲瓏、年輕活潑的女孩。見她第一眼你可能很驚訝她是微軟最資深的華人經理之一。但是如果你和她交談一分鐘,你就會一點也不驚訝了。她講的每一句話流露了自信和積極樂觀的領導力,和嚴謹的邏輯和戰略思想。她曾告訴我她積極主動的一個故事:“我十六歲從中國移民到美國。我到美國後六個月就必須參加SAT考試。那時我英語口語已經不差,但是文法、字彙、作文都很不行。雖然我的SAT數學考了780分(接近滿分800分),但是英語只考了280分。如果交白卷也有200分,你就可以想像280分是多麼糟糕!但是我依然滿懷希望地申請了加州大學的電機工程系。”“由於我的英語SAT分數太低,我的申請表很可能沒有被閱讀就被直接被拒絕了。但是我不服輸,我深信如果我被錄取,我會是一個成功的工程師。於是,我決定‘上訴’。”“我直接寫了一封信給加州大學的工學院長。在信裡,我做了自我介紹,我自豪地描述了我在理工方面的成就,解釋了我剛到美國六個月的英語問題,強調了我的學習能力和刻苦精神。最後,我說:‘院長女士,如果你錄取我,我保證我會成為貴校的的財產。’”“兩天后,院長約談了我。我和她面談時,她看出我的英語其實已經進步很快。我對她當面保證我的英語會學的和美國同學一樣好。一星期後,加州大學收回成命,決定錄取我。”
三、不要習慣性地同意或追隨別人,應當學會“有主見”
年輕人必須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需要什麼,而不應當隨波逐流。許多同學有很強的“從眾”心態,自己有想法不表達,時間久了甚至都不清楚自己的想法是什麼了。他們每次都會習慣性地先問別人:“你怎麼想?”而從不會問問自己:“我怎麼看?”要改掉這個習慣,你就需要下定決心,每一件小事都要表達出自己的意見,就算你不是很在乎。例如,自己決定在餐館點什麼菜,自己決定自己的衣著打扮,週末時自己決定要去哪裡玩,等等。你應該學會對自己的生活做出合理的安排,而不是“別人怎樣我就怎樣”。當自己感覺“無所謂”,想依從別人的意見時,記得提醒自己,一定要把自己的選擇展現出來。甚至在自己不是很在乎或不是很確定時,也要正確表達出自己的想法。讓“無所謂”這個詞從你的字彙裡消失
不要被別人影響,也不要覺得自己一定要“從眾”。如果和朋友出去吃飯,大家都不要甜點,但是你想吃,那麼,千萬不要因為別人的決定而影響你自己意見的表達。有沒有什麼人總是喜歡告訴你該做什麼?如果有,下定決心,要求他們不要再這麼做。如果他們不聽,那就不要和他們在一起。
也就是說,大家要設法讓自己潛意識裡的“我感覺,我想要”體現出來,不要被動,不要從眾,避免盲目聽從父母、老師、名人……答應自己,當你認為必須說“No的時候,千萬不要說“Yes。從小事到大事,你如果都能做到聽從自己的意願,日子久了,你就會養成積極主動的習慣。
四、不要說“我辦不到”,應當積極去嘗試
遇到困難時,不要找藉口,應該多想一想,有沒有別的解決方案?能不能將問題分解開來,一步一步地加以解決?或者,是否需要先提高自己在某方面的能力,然後再回頭來處理這個難題?不要因為逃避而說自己沒有選擇或沒有時間——沒有人缺少時間,只不過,每個人分配時間的方式有所不同而已
五、使用語言下意識地訓練自己
在史蒂芬•柯維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中,他提出:我們的語言會下意識地引導我們的思想,也會真切地反映一個人對環境的態度。習慣於消極被動的人,言語中就會流露出推卸責任的個性。例如,他們在生氣時會抱怨說:“他使我怒不可遏!”——他們想說的其實是:責任不在我,是外力左右了我的情緒。他們總是抱怨:“我沒時間。”——這表明:又是外力控制了我,讓我沒有選擇的機會。他們還喜歡說:“我不得不如此。”——這其實意味著:迫於環境或他人的壓力,我只好選擇服從。他們在自我表白的時候說:“我就是這樣的人。”——這其實是在宣稱:我已經無法改進或提高自己了。
相反,積極主動的人總是在言語中賦予自己決定的權利,他們喜歡說的話包括:“試試看有沒有其他的可能性。”“也許我可以換個思路。”“我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緒。”“我可以想出更有效的表達方式。”“我的感覺是……”“我選擇……”“我要……”“我情願……”“我打算……”“我決定……”等等。所以,我們要多學習積極主動者的講話方式,在說話時多用“我……”的句式,多給自己決定的權利,少推卸責任,少埋怨

步驟三:對自己負責,把握自己的命運
有位學生問我:“這個世界到底是不是公平的?”這個問題在“開復學生網”上引起了一場大討論。有些同學認為世界公平,一個人只要有志氣就一定能克服一切障礙;也有些同學認為世界級端不公平,因為無論是財富、天賦還是運氣,老天爺好像總是青睞別人。對此,我的回答是:一切都靠命運(宿命論)和一切都靠自己(人定勝天)都是不合適的。
每一個人都有選擇,都有機會,但是,先天和環境因素造成每個人的機會多少不同。所以,這個世界不是完全公平的。但如果你因為世界不公平而放棄了自己的機會和選擇,那就是你自己的責任,就不能怪世界不公平了。舉一個比喻。有些人出生時就因為遺傳的原因,可能會在某個時候患上較嚴重的疾病。但這並不表明他一定會患病。如果他能把握機會,做正確的選擇,安排好自己的鍛煉和飲食,他很可能比誰都健康;但是,如果他就因為‘基因不好’就自暴自棄,那麼他得病的幾率幾乎一定會成倍增加。
所以,凡事都要想清楚,什麼是自己不能改變而必須接受的,什麼是自己可以選擇的,什麼是自己必須勇敢挑戰的當你碰到不可改變的事情時,要勇敢地接受它,不要把時間浪費在悔恨、羡慕和嫉妒上。你應該做的事是積極主動地抓住命運中你可以選擇、可以改變、可以最大化你的影響力的部分。還有,就算在最艱苦的時候,當你感覺命運已拋你而去時,你總是有選擇的。就像弗蘭克說的:“在任何極端的環境裡,人們總會擁有一種最後的自由,那就是選擇自己的態度的自由。”
“積極主動”的含義不僅限於主動決定並推動事情的進展,還意味著人必須為自己負責。責任感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積極主動的人不會把自己的行為歸咎於環境或他人。他們在待人接物時,總會根據自身的原則或價值觀,做有意識的、負責任的抉擇,而非完全屈從於外界環境的壓力
對自己負責的人會勇敢地面對人生。大家不要把不確定的或困難的事情一味擱置起來。比方說,有些同學認為英語重要,但學校不考試時,自己就不學英語;或者,有些同學覺得自己需要參加社團鍛煉溝通能力,但因為害羞就不積極報名。對此,我們必須認識到,不去解決也是一種解決,不做決定也是一個決定,消極的解決和決定將使你面前的機會喪失殆盡,你終有一天會付出沉重的代價
有同學問我:“不確定時,該如何負責?”其實,就算你不確定自己想要什麼,你至少應該知道自己不要什麼;就算你不能積極爭取你最想要的,至少也應積極避免你最不想要的
如果你想做一個積極主動、對自己負責的人,我建議你立即行動起來,按照以下幾點嚴格要求自己:
以一整天時間,傾聽自己以及四周人們的語言,注意是否有“但願”、“我辦不到”或“我不得不”等字眼出現。
依據過去的經驗,設想一下,自己近期內是否會遭遇一些令人退縮逃避的情況?這種情況處在你自己的影響範圍之內嗎?你應該如何本著積極主動的原則加以應對?請在腦海中一一模擬。
從工作或日常生活中,找出一個令你備感挫折的事情。想一想,它屬於哪一類,是可以直接控制的事情,還是可以間接控制的事情,抑或根本無法控制的事情?然後在自己的影響範圍內尋找解決方案並付諸行動。
鍛煉自己積極主動的意識。在下30天內,專注於自己影響範圍內的事物,對自己許下承諾,並予以兌現;做一支照亮他人的蠟燭,而非評判對錯的法官;以身作則,不要只顧批評;解決問題,不要製造問題;不必怪罪別人或為自己文過飾非,不怨天,不尤人;別活在父母、同事或社會的蔭庇之下,善用天賦的獨立意志,為自己的行為與幸福負責。試行積極主動的三十天訓練法,觀察一下,自己的影響範圍在訓練之後是否有所變化?

步驟四:積極嘗試,邂逅機遇
在和學生的交流中,我發現,一些學生因為受到一些挫折就喪失了奮鬥的勇氣。例如,有的學生因為應試教育在大學中延續而後悔念大學,有些學生因為專業不合適就虛度時光,還有的學生因為在研究生期間遇到種種學術上難題而感到氣餒……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這些都是可以直面的挫折,它們都需要你具有積極主動的態度。生命中隨處是機遇,許多機遇就藏在一個又一個挫折之中,如果你在挫折面前氣餒,你很可能會與自己的機遇擦肩而過
積極嘗試是學習最好的方法。在一個先進的公司,你不需要擔心失敗。在一項美國公司的首席執行官的調查中發現,他們最欣賞的就是那些主動要求做某項新工作的員工。無論是否能做好,至少這些員工比那些只會被動接受工作的員工要令人欣賞,因為他們有勇氣、積極上進,而且會從中學習。
對於那些正在選擇人生道路的年輕人來說,他們更應該積極地嘗試不同的事情。在美國,父母經常說的一句話是:“你沒有試過,怎麼知道自己不喜歡呢?”所以,我建議大家充分利用自己的時間,嘗試做不同的事情,找到通向成功的門徑。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在人生之路上邂逅更多的機遇。
我的積極主動的習慣是五歲開始的。記得五歲的時候,我覺得幼稚園的課程太簡單了,於是就主動跟父母說:“我想跳級讀小學。”父母建議我還是按部就班地讀書,等到有足夠的能力時再去讀小學。為了學到更多的知識,我大膽地提出:“讓我嘗試一下好嗎?如果我的能力不夠,我就沒法通過小學的入學考試;可如果我通過了考試,就表明我有這樣的能力,那你們就應該讓我去讀小學。”父母很爽快地答應了下來。於是我努力讀書,最後以高分考進了私立小學。事過三十多年,當時母親帶我去看“放榜”時,看到“李開復”三字排在榜首的那份興奮,今天想來依然歷歷在目。這件事讓我懂得,只要大膽嘗試,積極進取,我就有機會得到我期望中的成功。這也為我日後的自信和積極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另外一個例子來自於我的年輕朋友郭去疾。他的人生之學是:每一扇機遇之門,都有一個守門人。收穫機遇的臨門一腳,在於主動執著地去找這個守門人。當他1999年從中國科技大學本科畢業時,收到了很多美國一流大學的錄取通知,但是一律沒有獎學金。於是,他開始給這些大學的教授們寫信,希望他們能接受自己作為研究助理從而獲得資助。一個月中,他寫了兩百封信,雖然有很多教授感興趣,卻都因為他研究經驗不足而拒絕了。他還嘗試寫信給中國科大的海外校友,希望得到推薦,也沒有結果。一天夜裡,面對電腦裡一封封婉拒的郵件,他一個人在黑暗的實驗室裡失聲痛哭。然而第二天醒來,他決定繼續去敲擊這扇機遇之門。幾天之後,他收到伊利諾大學的一位教授的回信,欣然答應資助。那位教授說,當他到系裡索取郭去疾的材料的時候,發現系裡正在準備給郭去疾寄拒信。郭去疾最後說:“我的‘叩門之旅’在繼續著,絕大多時候,都無功而返。然而,石沉大海卻不代表徒勞無功,因為一次一次,機會之門這樣被我敲開。一步一步,我得以到微軟總部工作,到斯坦福大學讀MBA,到MckinseyAmazonGoogle工作的機會”。
美國人很喜歡嘗試不同的工作,他們一生中平均要換四次工作。在長期計劃經濟的思想影響下,更多的中國人不願意換工作,而更傾向于終生做一件事。其實,換工作崗位的意義在於,你一開始做的決定並不一定是你的終生決定,你仍然有機會去嘗試更多的東西,只有這樣才能真正找到自己的興趣所在,才能最大限度地發揮自己的潛力。
所以,不要因為暫時不瞭解自已的長處而猶疑不決,積極行動起來吧!你會發現自己的才華和天賦。大家要珍惜每一次嘗試,因為機遇往往不可複製。要隨時做好準備,以免機遇到來時錯失良機,同時也應學會從每一個失去的機遇中吸取教訓。此外,只有敢於挑戰自我,你才能充分地開發自身的潛力。我建議大家經常給自己設立一些極具挑戰性、但絕非遙不可及的目標

步驟五:充分準備、把握機遇
不要坐等機遇上門,因為那是消極的做法。屠格涅夫說:“等待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什麼事也不做地空等,另一種是一邊等,一邊把事情向前推動。”也就是說,在機遇還沒有來臨時,就應事事用心,事事盡力。如果被苦難或挫折阻擋,我們應該學習把挫折轉換成動力,而不要一遇到困境就躲在陰暗的角落裡怨天尤人,更不要在需要立即行動的時候猶豫不決。人生不能用這種消極的方式度過。我們終有一天要面對自己,對自己的生命負責。因此,我們必須在平時做好充分的準備,掌握足夠的資訊,以便在必要時做出最好的抉擇,把握住稍縱即逝的機遇一旦機遇到來,一定要全力以赴,把握機遇
我在攻讀博士學位時,通過自己的努力(和同學洪小文的説明),把語音辨識系統的識別率從以前的40%提高到了80%,學術界對我的工作給予了充分的肯定。當時,有些老師認為,只要把已有的結果加工好,寫好論文,幾個月之內我就可以拿到博士學位了。但是,我很清楚,第一步的成功給我提供的只是一個機遇,而不是一個答案,因為80%的識別率決不是最後的最佳結果,因為我用的方法只是冰山一角。而且,我已經公開發表了我的研究成果,每一個研究機構都會學習、使用我的方法,所以,如果我此時放鬆下來,不再做實驗,埋頭寫論文以求儘快畢業的話,別的學校或公司很快就會超過我。所以,我不但沒有放鬆,反而更加抓緊時間研究攻關,甚至為此推遲了我的論文答辯時間。那時候,我每週工作七天,每天工作16個小時。這些努力沒有白費,它們讓我的語音辨識系統百尺竿頭更進一步,識別率從80%提高到了96%。在我畢業之後,這個系統多年蟬聯全美語音辨識系統評比的冠軍。如果我當時在80%的水準上止步不前,隨隨便便就畢業的話,後來商業週刊頒發的“1988年最重要科技創新獎”就肯定會讓別人搶走了。所以,當你知道機遇來臨的時候,要積極把握;當你尚未看到機遇的時候,要時刻準備。

步驟六:積極爭取,創造機遇
當機遇尚未出現時,除了時刻準備之外,我們也應該主動為自己創造機遇,不能總是守株待兔,等著機遇上門。記得當我在蘋果工作時,有一段時間公司經營狀況不佳,大家士氣低落。這時,我看到了一個機遇:公司有許多很好的多媒體技術,但是因為沒有使用者介面設計領域的專家介入,這些技術無法形成簡便、易用的軟體產品。於是,我寫了一份題為《如何通過互動式多媒體再現蘋果昔日輝煌》的報告。這份報告被送到多位副總裁手裡,最後,他們決定採納我的意見,發展簡便、易用的多媒體軟體,並且請我出任互動多媒體部門的總監。多年以後,一位當年的上司見到我,他深有感觸地對我說:“當時,看到你提交的報告,我們感到十分驚訝。以前,我們一直把你當作語音技術方面的專家,沒想到你對公司戰略的把握也這麼在行。如果不是這份報告,公司很可能會錯過在多媒體發展的機會,你不會有升任總監和副總裁的可能。今天,在iPod的成功裡,也有不小的一部分要歸功於你和你那份價值連城的報告。”
在微軟公司,大家都很重視向比爾•蓋茨每年四次的彙報工作成果的機會。在報告的幾個月前,全球各研究院就開始提早排隊,報上最得意的成果。微軟中國研究院剛成立的那一年,當幾個研究項目都還沒有得到最終結果的時候,我就冒險爭取了六個月後向比爾彙報兩個研究成果的機會。因為那時我知道很多人對中國研究院還不太理解,如果能在比爾面前成功地演示我們的研究成果,就會對研究院的發展提供很大的幫助。當時,我知道有四個研究專案各有60%以上的可能性在六個月後得到好的結果,但是,我不能等到100%確定後再去申請。於是,我用兩個措辭含糊的報告題目預訂了位置。六個月後,果然有兩個項目得到了非常好的結果,於是,我們修改了報告題目,十多個人飛到美國為比爾做了現場演示。那次彙報非常成功,得到了比爾高度評價。報告的第二天,比爾對所有的公司領導說了他著名的那句話:“我敢打賭你們都不知道,在微軟中國研究院,我們擁有許多位元世界一流的多媒體研究方面的專家。”是這句話開始建立了研究院在公司的信譽的。顯然,如果我總是消極地等待,那麼,我們恐怕就要錯過向比爾彙報研究成果的機會了。
對大學生來說,大家應該積極地計畫大學的四年,積極地爭取和創造機遇。你的畢業計畫將成為你學業的終點和事業的起點,你的志向和興趣將為你提供方向和動力。你如果不知道你的志向和興趣,應該馬上做一個發掘志向和興趣的計畫;你如果不知道畢業後要做什麼,應該馬上制定一個嘗試新領域的計畫;你如果不知道自己最欠缺什麼,應該馬上寫一份簡歷,找你的老師、朋友打分,看看哪裡需要改進;如果你畢業後想出國讀博士,你應該想想如何讓自己在申請出國前有實際的研究經驗和論文;如果你畢業後想到某個公司工作,那你應該找找該公司的聘請廣告,和你的履歷對比,看自己還欠缺什麼經驗……只要做到了這些,你就不難發現,自己每天都會比前一天離成功更近一些。

步驟七:積極地推銷自己
在全球化和資訊化的時代裡,那些能夠積極推銷自我的人更容易脫穎而出。很多在美國工作多年的中國人對美國同事的印象總是這樣的:“他們怎麼這麼能說?他們充分地表達了自己的工作成績,而中國同事在很多時候做得很好,卻沒有展現出來,這不能不說是一個遺憾。”
在公司裡,經常得到晉升機會的人,大多是能夠積極推銷和表達自己的、有進取心的人當他們還是公司的一名普通員工時,只要和公司利益或者團隊利益相關的事情,他們就會不遺餘力地發表自己的見解、貢獻自己的主張,幫助公司制定和安排工作計畫;在完成本職工作後,他們總能協助其他人儘快完成工作;他們常常鼓勵自己和同伴,提高整個隊伍的士氣;這些人總是以事為本、以事為先——他們都是最積極主動的人。
要想把握住轉瞬即逝的機會,就必須學會說服他人,向別人推銷自己、展示自己的觀點。一般說來,一個好的自我推銷策略可以讓自己的人生和事業錦上添花。好的自我推銷者會主動尋找每一個機會,讓老闆或老師知道自己的業績、能力和功勞。當然,在展示自己時,不要貶低別人,更不可以忘記團隊精神
當我被微軟總部調回美國,在美國啟動總部把工作外包給中國合作夥伴的工作時,我一直在考慮如何把這項極為重要但又缺乏資源的專案做好。這時,我很意外地收到了一封毛遂自薦的信。這封信來自一位在微軟技術支援中心工作的經理。她在信中說:“雖然我沒有這方面的經驗,但是我曾在多個部門工作,而且學習很快。我願意用我自己的時間幫你把這件事情做好。我不需要酬勞,我也不是申請工作,我只是希望為中國做點事情。你選擇我沒有風險,因為我至少可以把每個細節都幫你想清楚,這樣可以節約你的時間。”如果不是這封信和後來的交談,我怎麼也不會想到,把這個工作交給一位業餘而又沒有相關經驗的人來做。事實證明,我的選擇是對的。她沒有辜負我的期望,把這件事情做得非常好。因為她起頭的工作,微軟後來三年中提供給中國的外包業務量增加了三倍。幾個月後,當我們終於成立了一個部門來負責這件事情時,她毫無怨言地把所有的工作交給了這個新部門。後來,微軟亞洲研究院有一個很好的工作機會,沈向洋院長要我推薦人選,我想到了這位多才多藝的志願者。她就是今天微軟亞洲研究院高校合作部總監宋羅蘭。
有些人可能會認為:“要求我們展示自己,這是不是要我從一個內向的人徹底轉變為外向的人?”其實,一個內向的人很難徹底地改變自己的性格。所以,我建議大家可以在自身性格允許的範圍內往“外向”靠攏,儘量尋找一些“比較外向但又不給自己帶來太大壓力”的機會。

我的選擇;你的選擇
2005719日,我離開了微軟,加入了Google。我在過去的幾年中,一直希望回到中國。而且同時,我發現許多我的朋友加入了Google後都非常愉快。當我聽說Google將在中國有很大的計畫時,我沒有等它的電話,而是積極地直接聯繫了我認識多年的GoogleCEO斯密特,他竭力邀請我去看看。我發現,Google是一個讓我震撼的公司——從它的新一代技術到員工的激情,從它的誠信和對大眾利益的執著,從它獨有的自由和透明度,我發現了一片我嚮往的淨土。我有選擇的權利。於是,我選擇了Google,我選擇了中國。有記者問我說,這個選擇給我帶來不少麻煩,我會不會後悔。我的回答是:“直到我死的那一天,我也要做我有激情的事情。對這個決定,無論給我帶來多大的困擾和麻煩,我終身不悔。” 在人生的旅途中,你是你自己惟一的司機,千萬不要讓別人駕駛你的生命之車。你要穩穩地坐在司機的位置上,決定自己何時要停、要倒車、要轉彎、要加速、要刹車等等。人生的旅途十分短暫,你應該珍惜自己所擁有的選擇和決策的權利,雖然可以參考別人的意見,但千萬不要隨波逐流。只有積極主動的人才能在瞬息萬變的競爭環境中贏得成功,只有善於展示自己的人才能在工作中獲得真正的機會

最後,我將下面一段蘋果公司總裁斯蒂夫• 約伯斯的話贈給中國的學生:
你們的時間有限,所以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生活裡。不要被信條所惑 盲從信條是活在別人的生活裡。不要讓任何人的意見淹沒了你內在的心聲。最重要的,擁有跟隨內心和直覺的勇氣。你的內心與直覺知道你真正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任何其他事物都是次要的。
2005年斯坦福大學畢業典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