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大陸人看台灣-以髓結緣 兩岸情深


大陸人看台灣-以髓結緣 兩岸情深  2010-05-02  旺報  【(王坤`圳)】

     編按:10年前,一位60歲的大陸老人得知兒子患上「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進行骨髓移植是根治這種疾病的首選方案,而非親緣關係骨髓的配型機率約為數萬分之一左右。就是這數萬分之一的機率,老人在海峽彼岸的「慈濟骨髓捐獻中心」成功找到了配對者。
     如今,10年過去了,老人得知本報開設「兩岸徵文」專版,特地投稿,藉以表達對台灣捐髓者的感激之情。看了老人的文章,台灣捐髓者王騰毅也欣然寫下自己的感受。
     19994月,經醫生確診,我兒子患了「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這意味著年僅29歲的兒子只剩下不到半年的生命,老伴得知這個消息,頓時癱倒在沙發上,幾分鐘緩不過氣來。
     化療藥物殺滅癌細胞的同時,也摧殘著兒子的身心,噁心、嘔吐、腹痛、腹瀉,頭髮大把地脫落,身體日益消瘦,精神日漸萎靡。老夫妻倆輪流陪伴著兒子,看著他被惡病折磨,聽到他的痛苦呻吟,真是萬箭穿心,心雖碎,勿能淚。
     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是一種惡性度極高的疾病,骨髓移植是根治這種疾病的首選方案,也是治療這種疾病的最有效途徑。但首先必須尋找髓源位點完全相符的供者,同胞兄弟姐妹中能相配的概率大約有四分之一,但我們化驗結果髓型都不配。非親緣關係骨髓的配型概率約為數萬分之一左右,我們先後向廣州、上海、北京、杭州和廈門等骨髓庫聯繫配型,由於大陸骨髓基因庫當時尚不具規模,均無結果。就在這上天無門、入地無路之時,女兒在互聯網查詢,得悉台灣有個「慈濟骨髓捐獻中心」。經過配型檢驗,該中心位點完全相配的捐贈者竟有31位之多。海峽彼岸的親情,重新點燃了全家朝夕盼望的激情;幸運之神的降臨,為兒子的新生帶來了希望的曙光。
     2000425日上午,台灣同胞的骨髓在花蓮慈濟醫院順利採集,捐髓者在進入手術室取髓麻醉前,還深情地寫了一張賀卡給我的兒子:「親愛的兄弟:咱們竟然能夠以髓結緣,這是多麼殊勝的緣分……所以你一定要勇敢、堅強的活下去,而且還要活得比我健康。祝福你!你在台灣的兄弟筆。」
     為使骨髓造血幹細胞保持活力,台灣有關單位還專門開通了特快通道,順利地由花蓮經台北轉香港送來北京。晚上910分,飛機在首都機場徐徐降落。慈濟骨髓捐獻中心主任李政道博士和助手們笑容滿面步出候機室,我們走上前去,緊緊地握著他們的雙手,久久地不願鬆開。他們帶來的不僅是使兒子再生的無價髓血,而且帶來了台灣同胞的骨肉深情。此時,千言萬語難以表達我們內心的激情,萬語千言也無法表達我們深切的謝意。
     骨髓移植後第79天,兒子就告別了「死神」,順利出院了。
     今年425日是兒子骨髓成功移植10周年,他每年體檢全部指標均為正常,並且在2003年結了婚。我們亦欣聞捐髓的王騰毅工程師不僅與一位靚麗的教師結為伉儷,而且已經有了一位小千金,當我們從電話裡聽見她呀呀學語時,感到無比欣慰,我們遙祝她茁壯成長。遙祝好人全家平安。

台灣人看大陸-他不重 他是我兄弟 2010-05-02  旺報  【(王騰毅𨰃x中)】

     你能想像嗎?在這世上,還有另一個人留著「我的血液」,我平白無故多了一個兒子!為什麼呢? 因為他們都說我是他的再生父母。不過,我並不承認那是我兒子, 因為「他不重,他是我兄弟」。
     十年前,當我得知,我留在慈濟骨髓庫的血液資料與大陸的某位等待受髓者配對成功,只要我願意,就能挽救一條生命,我一口便答應了。我也打了電話告知父母此事。父母明白了捐贈過程並不會影響到我的健康,也欣然同意我捐贈骨髓,並嘉許我的義行。
     捐髓後,只要是逢年過節,那位與我流著同樣血液的兄弟以及他的家人就會給我與我的家人越洋電話與賀卡,述說著他們的感謝與祝福,並不斷邀請我與家人到他們家作客。
     我總會說這沒什麼,小事一件,只要你健康就好。我們都不是多話的人,但從彼此的言談中,就可感覺出對方的真誠與善意。真的很感謝上天,因為這樣的緣分,讓我平白賺到了一個好家庭
     我也非常佩服我的受髓兄弟的復原之路。因為聽說他每天步行5公里,每天做180個仰臥起坐,這不是我所辦得到的事情。我思考著:也許這就是從死地中活過來的人才能掌握的體會。當生命有機會重新來過時,才會更珍惜生命,更渴望健康。
     人生的目標是什麼?這是我還在讀大學時,最常自問的問題。懵懂了幾年,捐完髓後,忽然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原來上天要我來救活一個人! 就像是完成了一個階段性的目標,我如釋重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