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火氣來了?轉念6絕招!


【火氣來了?轉念6絕招!】
全台首創的行為方法,重複練習,塑造讓你健康快樂的大腦神經,教你不被怒氣綁架!展開8週的日日練習,放鬆呼吸、認識情緒、轉念6絕招,有效管理血壓指數,讓開心變成大腦反射動作!
在教各位改自己的壞脾氣之前,我要先為情緒說句公道話。事實上啟動情緒解決問題,改變目前困境,對人類適者生存的功勞很大。
學生考試前緊張,在提醒他趕快去看書;當別人做出不公平的事,生氣促使你去討回公道;接著,會想著如何把問題改善,以免再重蹈覆轍。既然情緒有這麼重要的功能,我們就要善用它,而不是被它控制與干擾。
當然,不是所有的問題都可以完全達成自己的期待,比如說親人罹患癌症,我們會希望他的癌細胞消失病完全康復,但不是都能夠如意,甚至親人因病過世了,也不是我們有能力挽回。
在問題不能解決的情況下,要如何調整自己的情緒,讓情緒的起伏維持在一個可以接受的範圍,讓自己以及身邊的親人可以過得好?
舉個例子,戰國時代,國與國之間爭戰不斷,有一個將軍帶著5 萬士兵,要迎敵打仗,對方軍隊有20 萬大軍。一開始將軍的部隊要開拔出發的時候,各個心情都很沉重,因為他們心想:「這下凶多吉少,必死無疑。」此時將軍也明白,這樣的士氣不可能打勝仗。
山神廟創造的情緒,改變了命運
當軍隊經過一個山神廟的時候,將軍要軍隊停下來祭拜山神,求山神保佑他們這場仗能夠平安歸來。奉上祭品,上了香之後,將軍拿出一枚銅錢,對士兵大聲宣布:「我們在這裡祭拜山神,請山神保佑我們平安歸來。我現在用這枚銅錢來問卜,請山神給我們指示,此去這一仗會打勝仗,還是打敗仗。」
接著將軍將銅錢往上高高拋去,當銅錢掉到地上的時候,大家都非常興奮,因為山神指示他們此去會打勝仗,這時軍隊士氣大振,大家都摩拳擦掌準備去打勝仗。將軍就繼續大聲宣布:「天地神明為鑑,今日山神指示我們會打勝仗,我們將這枚銅錢釘在這裡,等凱旋回來再來感謝山神。」
此行果然打了勝仗回來,班師回朝的途中,經過山神廟,準備了更豐盛的酒菜要感謝山神,接著,將釘在地上的那枚銅錢拿起來。各位應該可以想到這是怎樣的一枚銅錢,這枚銅錢改變的是士兵的想法,同時也改變了他們的士氣和信心,最後也改變了戰爭的結果。
所以情緒的好壞,會決定我們如何面對生命的各種關卡,從而創造命運。而情緒好壞的關鍵,在於你怎麼想、怎麼看待這件事,而不是你遇到的那件事在決定你的情緒反應與命運。
正向思考的6絕招
「退一步海闊天空」,念頭一轉,重新思考「轉念」,重新做決定,就會出現不同的情緒。接下來要教大家轉念的6個絕招,假如今天在路上遇到經常聊天的鄰居,我舉起手來跟對方說聲早安,沒想到對方看都沒看我一眼就走過去,當下我覺得有些生氣,這時候引起我生氣的背後想法就是「對方根本就沒有把我當作朋友。」
1.找證據:有沒有證據可以去支持「他不把我當朋友」這樣的想法?有沒有什麼證據反駁「他不把我當朋友」這樣的想法?同時找支持與反對的證據。
2.找其他可能性:「他可能今天工作心情不好,可能很累了」,或者是「他家裡有急事,正趕著回家。」有沒有其他的可能性?有沒有其他可能的解釋?
3.計算風險:計算一下,在這件事情中自己所承受的風險,包括:
‧最糟的情況可能是什麼? 我承受得起嗎?
‧最好的情況可能是什麼?
‧最可能發生的情況會是什麼?
4.想想後果:如果你跟他打招呼,他沒回,你可能想說:「這個人很不夠意思,不把我當朋友。」保持負面的想法,有可能最後就變成陌生人,甚至是冤家。如果堅持這個想法,會有什麼風險?如果我改變想法,可以有什麼不同的後果?
5.換個立場,當旁觀者:你把自己當局外人,聽了可能會笑著說:「沒那麼嚴重啦!一次沒跟你打招呼,不代表對方不理你啦!」換個立場,假設這件事情發生在別人身上,你會怎麼樣安慰和建議?把你要告訴他的話,拿來告訴自己。這個方法會幫助你,找到一個新的想法。
6.做就對了:我還是很生氣,還是很難過,壓力還是很大,那我就不要繼續這樣想,因為這樣只會留在情緒的跳針中。不要再想了,做就對了,做了才知道,不做怎麼知道。
足夠的練習才有足夠的行為強度,才能養成新的「本性」。所以我要再提醒你,最重要的就是練習!練習!再練習!我們要把新習慣的那棵樹養大一點,讓你新習慣的大腦神經迴路更穩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