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大象 & 雁行...團隊合作啟示錄


【大象四種性格 有助險峻中生存】(台灣醒報╱記者李長勳╱台北報導╱2012.11.0109:02 pm
大象,常帶給人們溫和、友善、略帶哀傷的印象,然據英國最新研究指出,大象其實與人類相仿,各自擁有截然不同個性。研究顯示,大象大致可歸納成「領導」、「安撫」、「頑皮」、「辛勤」4種性格。英大學教授菲利斯李表示:「大象的4種性格,不但有助於牠們在險惡叢林中生存,對象群在家庭組成或遭遇威脅時也能發揮正面效用。」
淡灰皮膚、眼神迷濛、步履沉重,常讓人感覺悲傷抑鬱的大象,經英國科學家仔細研究後發現,其實他們擁有4種大異其趣的性格,而這些性格是象群們在危機四伏的非洲叢林的保命關鍵。
大象的第4種性格分別為「領導者」、「安撫者」、「頑皮者」、「辛勤者」。英國科學家指出,4種類型缺一不可,每種都能幫助這巨型哺乳動物在惡劣的環境中生存,而這樣的族群特色在動物界裡是幾乎是絕無僅有的。
「領導者」的特性為,擁有團體中最豐富的知識,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並領導整個團體,肩負象群在險峻環境中生存的任務。「安撫者」扮演類似團體中調解者角色,喜愛透過肢體間的摩擦來安撫其它象隻,以及促進團體和諧、融洽的目的。
「頑皮者」一般是年紀較輕的大象,喜愛逗弄其它大象,並藉由玩耍方式為團體帶來活力與歡樂。「辛勤者」的工作較嚴謹,肩負照護未成年小象的任務。另外,「辛勤者」大象面對危機時具有處變不驚的特質,能夠獨當一面、轉危為安。
參與本次研究的英國史特靈大學(University of Stirling)行為心理學家菲利斯李表示:「我們在研究時發現,大象的這4種性格特質,特別是對牠們在家庭組成及遭遇威脅時,都會發揮極大的正面效果。」
【雁行】
沒有一隻野雁會升得太高,如果它只用自己的翅膀飛行…
當每一隻雁鳥展翅拍打時,造成其他的雁鳥立刻跟進,整個鳥群抬升。
借著V字隊形,整個雁群比每隻雁鳥單飛時,至少增加了七十一個百分比的飛行距離。
與擁有相同目標的人同行,能更快速,更容易地到達目的地,因為彼此之間能互相推動。
當一隻野雁脫隊時,他立刻感到獨自飛行時遲緩、拖拉與吃力…
所以很快又回到隊形中,繼續利用前一隻鳥所造成的浮力。
如果我們擁有像野雁一樣的感覺,我們會留在隊裡,跟那些走同一條路,又在前面領路的人在一起。
願意接受他人的協助,也願意協助他人,是成功與否的必要條件。
因此,每個成員除了本身的專長,還必須努力去學習別人會的技能,扮演多能/知能的角色,才能與隊友同心協力,互助合作…
當領隊的野雁疲倦了,它會輪流退到側翼,另一隻野雁則接替飛在隊形的最前端。
輪流從事繁重的工作是合理的,輪流擔任與共享領導權是必要及明智的,對人或對南飛的野雁都一樣。
Leader並不是固定不變的,因此,每個成員都必須準備好有一天擔任Leader的職務…
飛行在後的野雁會利用叫聲鼓勵前面的同伴來保持整體的速度,繼續前進…
當我們在後面叫喊時,傳達什麼樣的訊息 ?
批評讓我們調整步伐,鼓勵更能讓大家往前邁進…
我們一定要彼此鼓勵加油…
當有一隻雁生病或受傷時...
其他兩隻會由隊伍飛下來協助保護牠,直到牠康復或死亡為止…
如果我們一直站在同伴的身邊,彼此支持,彼此陪伴...
如果我們相互包容,接受彼此的不同...
如果我們真的明白友誼的價值...
如果我們真的是心神合一的團隊…
那麼,我們的生活就會更單純而快樂,可以一起面對各種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