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善的商業模式


【商業模式2012年度主題“善的商業模式”觀點闡述】
() 基本觀點陳述:研究“善的商業模式”即研究“善”的商業價值。
這裡的善是指“善良”、“善意”、“向善”、“誠意”。
我們提出一個觀點:一個企業的商業模式是否符合“善”的價值取向,是企業是否能真正實現基業長青,能否可持續經營的一個新的基本標準。
我們所說的“善的商業模式”的基本原則是,在多方共贏的前提下,實現整個生態價值鏈的可持續平衡穩定發展,和諧共生。那麼,如果贏利是以損害價值鏈其他某一環節的利益為手段,那麼這個商業模式就不符合“善”的標準,對生態鏈的破壞最終將使企業不能持續經營。比如:
1,不合法的(多數表現為損害終端環節消費者利益,如瘦肉精、三聚氰胺、皮革奶之類,及企業內部的非法侵佔等)最終會因為消費者放棄或被曝光而不能持續經營;
2,合法而不符合商業道德,或企業內部未合理兼顧人性需求而導致不平衡不和諧的,企業遲早會分裂,如企業內訌、共苦不能同甘、內部心態失衡等;
3,以做生意的心態,利用資訊不對稱,以短期利益最大化為目的企業運營,最終導致供應商、合作方流失和怨聲載道,如超市商場榨取供應商各種費用等。
以上種種,都不符合“敬天愛人”、“和諧發展”的生態價值鏈共贏基本思想,都以“謀略”和“術”短暫取勝為目的,而不符合“平衡觀”和以“道”來獲得長久生存的觀點。
它們總有某些地方“不向善”、“無誠意”,因而其商業模式不是“善的商業模式”,因而不能真正可持續發展。即使因規模、體量等仍然佔據市場的企業,其競爭力也會因其“不向善”而大大下降,典型的比如國美,主要以榨取供應商各種進場費(損害供應商利益)而獲利,因而在競爭中最終輸給了不以進場費獲利而主要以零售價差獲利的蘇寧。
當一家企業充分考慮到整個生態鏈從源頭到終端消費者每一環節的合理利益,實現多贏,那麼它的商業模式就是一種“向善的”、充滿“善意”的商業模式,那麼它一定會持久地獲得成功。比如蘇寧追求“回歸零售本質”,其實就是更好的兼顧價值鏈各方利益,顯得更“善良”,對利益各方和社會更有“誠意”,所以越做越成功。
觀察一些持續經營了二三十年且風平浪靜的民間企業,它們往往都主動地、很好地兼顧了生態價值鏈各方的利益,最終使自己獲得了穩定、長久的利益,並且符合社會良性發展的需求。
“善的商業模式”,即“善”的商業價值的體現。
“善的商業模式”符合稻盛和夫的經營哲學。
“善的商業模式”符合“平衡”、“和諧”、“天人合一”的中國傳統哲學思想。
“善的商業模式”摒棄浮躁和急功近利,要求企業靜下心來扎實做好內涵式增長,放棄短期利益最大化而著眼於長期利益最大化,這恰恰是目前飽和競爭市場狀況下,中國企業最需要的生存智慧和生存姿態。
非“善”的商業模式,其實都是“偽商業模式”。
()“善的商業模式”的多種表現形式及案例
目前全球和中國有大量的企業按照這一基本思想在經營。
我們認為,“善的商業模式”在現實經營中又有兩種現象,一種是商業模式呈現一種整體的利益平衡,從而獲得長久成功的;另一種是價值鏈某些方面顯得特別有善意從而獲得引人注目的成功。前一種在水底潛得更深,後一種更具新聞性。
某些方面特別突出的善意成為企業核心競爭力的企業:
1,以傑出的服務提升競爭力:A,海底撈;B,首都機場
海底撈:對顧客無微不至的關懷式服務,彰顯了其最大的善意與誠意,因而獲得了巨大的聲譽和成功;
首都機場:服務為其核心競爭力,2007年開始的服務能力提升使其從2006年的全球第62位的競爭力排名,提升至全球第2
2,以技術思想大幅提升客戶價值:新奧能源。
河北新奧在“節能減排”方面,以其全球領先的思想和技術突破,為客戶提供清潔能源整體解決方案,使上海某大型地產項目整體節能65.1%CO2減排67.5%,可再生能源利用率達41.4%,實現了客戶利益增值並有利於社會,表現得完全為客戶利益著想,善意和效果都很突出;
3,維護供應商利益,進而改商業遊戲規則:宏圖三胞
宏圖三胞以其對供應商的善意合作,不收取進場費,“回歸商業本質”。與蘇甯類似且比蘇寧做得更徹底,改變了企業的整個價值鏈,連續多年全國IT賣場銷售第一;
4,中國版“尤努斯”,專業滿足弱勢的細分市場:A,泰隆商業銀行;B,台州銀行
泰隆商業銀行:以小微企業為服務物件,泰隆商業銀行被溫家寶稱為中國的“尤努斯”,台州銀行同樣以創新精神為小微企業提供連續成功的金融服務。
5,價值觀:高於利潤的追求:A,美國默克公司 B,社會企業
美國默克公司:並不是為了賺錢,而是全心全意為第三世界國家治療“河盲症”,從而最大化地獲取了附加價值——利潤,進而穩固地實現了基業長青;
社會企業(及社會企業家):一個社會企業是一個商業組織,它的主要目標是社會目標,而它的利潤應主要用於對社會目標的支援性投資或直接投資到社區當中,而不是為了股東和所有人的利益最大化而進行投資。整個價值鏈全面顯示出“善的商業模式”企業如:
1,萬科
超出25%利潤的項目不做,從無灰色公關,不行賄拿地,做出最好的產品,提供完美的服務,以極大的誠意和正氣,與供應商、消費者、社會、政府打交道,以其善意,贏得了行業最大的成功和社會的尊重;
2IBM/金碟
提供IT資訊技術+深度流程管理整合服務,全面提升全球/中國企業的高效運營水準,為企業提供最具實用價值的現代管理工具;
3,通威
通威在極其微薄的產業鏈利潤空間裡,主動“當好五個家”,創業期即合理安排了供應商、生產商(自身)、經銷商、養殖戶、消費者利潤空間或利益,並特別照顧了風險最大的養殖戶的利益,五方皆大歡喜,因而實現了以低調姿態30年風平浪靜的高速增長;打通從種苗到零售的全產業鏈,全程可追溯監控,保障了終端產品無公害,在基本壟斷中國水產品市場的情況下,使魚類零售價在肉類產品中價格最低,最大可能地讓利並造福於社會。體現了一家企業對利益相關方和社會最大的善意。
4,日本京瓷
稻盛和夫以其“善”的經營哲學,在五六年內將這家虧損企業做成了世界500強;
5,美國NU SKIN如新集團
NU SKIN 如新在全球推動“善的力量”的理念,投入、創辦了 NU SKIN 如新善的力量基金會。基金會通過提供贊助基金與產品的方式,提升人類生活品質、延續原住民文化並保護脆弱的地球生態環境,目標是要為下一代創造更美好的世界。從創立到現在,NU SKIN 如新善的力量基金會已贊助1100萬美元的資金,支持世界上多項研究計畫。這些資金來源於 NU SKIN 如新的員工、銷售員工、股東捐贈、募款活動以及銷售產品的部分所得。比如,NU SKIN 如新每賣出一瓶Epoch系列產品,便捐出0.25美元給到基金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